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茅盾研究八十年书系》:两岸一次成功的学术合作(李继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9日00: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继凯

  近些年来,内地作家作品在台湾持续受到欢迎,一些研究成果也陆续问世,这不仅体现了历史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而且在推进两岸文化尤其是学术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7月,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一次性推出60册精装本《茅盾研究八十年书系》(钱振纲、钟桂松主编,以下简称“书系”),该书系极大丰富了现有的茅盾研究,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

  其一是大陆式的巡礼。茅盾是我国具有“大陆式书写”气概的作家,也是我国现代文学社会分析派的扛鼎作家。但在有关茅盾的作家研究方面,此前的相关研究基本都是“单兵作战”式的,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陆续出版了上百部“个体化”研究著作。而此书系的出版则为“集团作战”:由茅盾研究会和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共同努力,从相关研究成果中遴选出优秀著作49种,编成60册,一次性推出,总体呈现出了恢弘壮观的气概。更重要的是,该书系忠实于茅盾研究历史,对迄今为止的茅盾研究著作进行了“大陆式”巡礼。其中,既收有上世纪30年代出版的《茅盾评传》(伏志英编)、《茅盾论》(黄人影编),也有作为新著被纳入书系的《“师者”茅盾先生》《茅盾及茅盾研究论》;既有国内著名学者吴奔星的《茅盾小说讲话》、叶子铭的《论茅盾四十年的文学道路》,也有外国学者马立安·高利克的《茅盾与中国现代文学批评》、崔瑛祜《左翼文学论争中的茅盾》;既有专题性的论著《茅盾小说论》(王嘉良著)、《茅盾比较研究论稿》(李岫),也有回忆录、传记、年谱等文献类书籍《父亲茅盾的晚年》(韦韬、陈小曼著)、《茅盾评传》(邵伯周著)、《茅盾年谱》(唐金海、刘长鼎主编)等,对80多年的茅盾研究著作进行了回顾性展示,具有标志性和代表性,同时也为未来茅盾研究乃至现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

  其二是宝岛式的观照。《茅盾研究八十年书系》的出版,幸赖有自由的学术文化氛围和出版环境,才能够在宝岛台湾问世。稍具有历史感的学者都不免会对此感慨万千。花木兰文化出版社独崇学术及专营图书馆(资料室)用书(套书)的出版思路,体现了“花木兰文化精神”亦即尊崇“幽兰”般学人及学术成果的精神意志。

  其三是团队式的合作。出版如此大规模的书系,没有多方面的精诚合作显然是难奏其功的。中国茅盾研究会为此成立了编委会,主编由会长钱振纲和副会长钟桂松担纲,由此也喻示着值得弘扬的跨地区大协作的现代合作精神。该书系的成功问世,不仅要有主编及编委会的积极配合以及数十位作者的积极响应,而且也要有台湾出版社及出版家的大力支持。当今之世,惟有广泛的坦诚沟通和精诚合作,才能有大作为、大成果。验之于学术合作,也是如此。

  如众所知,在学术界,某些人一向颇为轻视现当代文学及其研究,认为既无传统古典之美,也无西方自由浪漫等,这种简单运用减法或除法的思维方式来判断现当代文学及其研究的结果,必然会导向虚无主义的论域。其实,茅盾等一代文化先驱对古今中外化成“大现代”的追求,也在相关学术研究中得到了相当充分的体现。《茅盾八十年研究书系》的隆重推出,也可以说恰是运用加法或乘法的思维方式来面对新文学传统及其相关研究成果的典型范例,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有益启示必然是多方面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