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曼斯菲尔德小说的艺术风格(赵少峰)

——评《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小说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7日10:04 来源:光明日报 赵少峰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凯瑟琳·曼斯菲尔德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是20世纪初英国杰出的短篇小说家,著名作品有《花园酒会》《幸福》和《在海湾》等。她的全部创作都指向女性的生存处境,对女性解放这一社会问题提供了文学的解救之道。她的作品早在1927年就已介绍到中国,译者是20世纪20年代著名诗人徐志摩。在徐志摩的眼中,曼斯菲尔德的形象代表了清秀明净的女性美。时隔多年,凯瑟琳·曼斯菲尔德的小说再次引起了中国文学研究者的重视。《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小说研究》是赵文兰经过多年积累,写就的一部学术论著,也是作者对曼斯菲尔德研究的收获。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结合作家的个人经历和社会历史文化背景,借助文本细读,对曼斯菲尔德的代表性作品,尤其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不够的作品,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和分析,探讨了小说人物的生存际遇、情感追求和人际关系,并围绕小说中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典型人物,着重阐释了疏离、叛逆、孤独、幻灭、死亡等主题。这些主题“既有着曼氏小说主题的独特性,又具备了20世纪初文学主题的普遍性”。下篇聚焦曼斯菲尔德精湛的现代小说叙事艺术,运用叙事学、文体学等文学批评理论,重点剖析了曼斯菲尔德的小说所表现出的叙事结构上的情节淡化倾向,叙事话语上的自由间接引语运用,叙事方式上的多视角和限制视角,叙事修辞上的象征、暗示等。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是一位具有研究潜力的作家。该著对曼斯菲尔德创作主题和叙述形式之间密切关系的系统探讨,站到了国内曼斯菲尔德研究的前沿。作者在展开研究时另辟蹊径,所选的曼斯菲尔德小说绝大多数为评论界所忽视,但又极具特色和价值的作品,如《海上旅行》《逃跑》《年轻女孩》《雷金纳德的一天》等,对曼斯菲尔德这些经典之作的诠释也采取不同于他人的新视角。作者对曼斯菲尔德小说的故事描述、人物分析、主题提炼、风格剖析,既娓娓道来,又不乏深刻的学理性。如上篇,作者并没拘泥于对疏离、叛逆、孤独、幻灭、死亡等各类主题的简单探讨,而是深入挖掘了小说中隐藏的深刻思想内涵和社会意义,并进而透视了曼斯菲尔德的创作思想,使读者管窥到这位女性作家的人生观、阶级观和社会性别观等。在论述叙事话语与主题关系时,作者详细阐释了曼斯菲尔德小说中叙事话语的运用对于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再现生活和强化主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语言简洁,无生涩之感,让人在流畅的阅读中愉悦地分享作者的学术研究心得。

  《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小说研究》 赵文兰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