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世界的风景 人生的风景(雷晓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10:22 来源:羊城晚报 雷晓婉

  毕淑敏的散文,向来以温情感人和饱含人生哲理而让读者心动,殊不知,她的游记,一样写得让人心灵震颤,《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湖南文艺出版社)就是这样一本游记题材类的散文集。细细阅读后,能让我们知道如何放慢脚步,去领略不同时段的人生风景、感悟生命的蕴藉。

  这本书的内容,大部分是环球旅行经历,更是毕淑敏环球旅行后的最美心得,也是一次与灵魂见面畅谈的约定。全书收集了游记、手札共23篇,文字纯真、温暖、清澈、明丽,具有异域光彩,蕴含了强大的“正能量”。读此书,犹如随着毕淑敏漫步异域他乡,不管是鸟瞰埃德蒙顿、在北纬66度、攀山妖的阶梯、坐北欧游轮,还是投币贝加尔湖、观海明威的游泳池、请愿阿穆尔湾、观伊利诺伊州的黄昏,都能让人拥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怀。

  读该书,能让我们随着毕淑敏的笔触,去作一番免费的世界旅游,聆听与她息息相关的旅行故事,分享她宝贵的人生洞见和深刻思考。如像她对旅行的理解:“旅行最美妙的感觉,是在它不断轻声提醒我们——你所知甚少,而这个星球如此美好。”由旅游谈及人灵魂的重要:“所有这些,都十分必要。可有一样东西,无论你到哪里,都不可须臾离开,那就是——你可记得带上自己的灵魂?”实际上,毕淑敏这是把她对生活的热爱与通透感悟,用清新昂扬的语言呈现在我们前,让我们明白旅行是一种情感熏陶与情操陶冶,唯有此,我们的人生,才会一路芬芳洒满阳光。

  这是一本旅游类书籍,更是一部泛着淡淡悲伤和哲理的生命笔记。书中,很多语句耐人寻味,苍凉之气扑面而来:“灵魂命令我们对这星球的美一见倾心。”“人不能一味走下去,要驻扎在行程的空隙中,和灵魂会合。”“我是渐渐老迈的汽车,油料所剩已然不多。我要精打细算,小心翼翼地驱动它赶路。”这分明是毕淑敏怀着一份准备离开的心情,寻找自己在尘世上奔波的灵魂。她在北欧的幽深暮色中,与灵魂面对面坐下,谈论新鲜的景色,让人震撼;这些,牵动了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与她一起去感受心灵对这个美丽世界的、依依不舍的留恋。

  《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中,也告诉了我们她要旅游的缘由。她说:自己应邀到国外访问,活动完结后,主人请她挑选娱乐项目,她提出了“乘坐火车或是长途汽车旅行”的要求,主办方问她:目的地是哪里?她说:“没有目的地,不到哪里去。坐着车在土地上行走,就是目的,就是一切了。”她认为只有这样才会最好地了解一个国家,同时也更深地了解自己,这只是属于她的冷静和理智,自然美景在向她打开视野的同时,也打开了她多思的心灵。

  读完此书,最后,我们终将明白:“只有自由享受广阔的地平线的人,才是世上最快乐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