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故乡是条流动的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10:03 来源:人民日报 周舒艺

  春节即将到来。有关方面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8亿人次。这28亿里面,相当多的是由在他乡工作、生活的人们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返乡大军”。

  与传统社会相比,当今社会的人口流动量剧增,离乡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许多人喜爱通过书写这一方式来达到“精神上的还乡”。

  还乡以及未及还乡的写作者们,热爱并钟情于在纸上还乡。扑面而来的乡音,村口的一条小路、一口老井、一棵古树,曾经看过的一场村戏、吃过的一盘家乡土菜,一起嬉闹玩耍的童年伙伴,还有那些古老的甚至渐已消逝的民风民俗民歌民谣……

  不禁想起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的一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因为一切事物都在运动中。我想,如果故乡是条河流,那么这条河流也一定在不断地流动之中。可是,审视我们对故乡的大量书写,常常呈现的是一条久远之前已停止流动的河流。当河流停止了流动,是否将会变成一潭死水?

  曾经有学者研究认为,“怀乡”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情绪。对记忆中淳朴而温情的故乡的回望,的确能够让写作者通过写作这一行为获得心灵上的安抚。然而,不可忽略的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才是我们真正的写作背景。有句话说得好:重要的不是话语讲述的年代,而是讲述话语的年代。那么是否可以说,重要的不是故乡讲述的年代,而是讲述故乡的年代?

  诚然,对于故乡的所有回忆,对消逝的时间、空间以及人和事的感叹与伤怀,都凝固成了记忆的“琥珀”。这些“琥珀”让人们记住故乡。它们值得我们珍藏。

  但或许还不够。如果故乡是条河流,惟愿它在你我他的笔尖流淌的时候,既闪烁着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记忆,更充溢着丰富的时代气息,汇聚着多面的现实观照。在这条河流的涌动中,我们可以读到自身所站立的这个时代,所蕴含的传统的力量、文脉的传承,看到这个时代所显现的某些症候,听到这个时代所发出的历史的回声,感受到这个时代所彰显的种种情怀,触摸到这个时代所传递的最真切的温度。这,或许是更重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