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找语言艺术的原初形态(林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林 莽

聚焦“草根诗人”现象 探讨当下诗歌新生态

  ●我们关注中国诗人中的底层力量,是因为他们的作品直接抵达了生命的本质,他们在提示我们,不要忘记艺术最原初的鲜活的形态。

  ●草根诗人直接以诗歌和生命体验对话,有痛 感,真实、具体,是真正意义上的“命运之诗”。但是,这种写作的热情也伴随着局限,很多诗人没有注意到日常现实转换为诗歌现实的难度,很多诗人写作现实的 时候缺乏必要的转换、过滤、变形和提升的能力,他们大抵忘记了日常现实和诗歌“现实感”之间的差别。

  寻找语言艺术的原初形态

  □林  莽

  “草根诗人”大多是书写日常生活体会与感悟,他们的写作方式大多是现实主义的。新媒体和自媒体对他们的关注和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他们的诗歌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诗歌艺术最原初的审美基点与生长的力量。

  草根诗人的作品质朴、真诚,字里行间散发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让我们如同闻到了茶叶的清香和刚刚劈开的木柴的味道。我们可以在他们的诗中感受到 生命的率真和心灵的鲜活与坦诚,如诗人余秀华的诗,语言直接、感性,具有强烈的女性意识;梁书正书写乡土生活中对生命无助的痛感;红莲诗歌中的真挚来自生 活中切近肺腑的酸楚。他们的诗歌让我们不由得沉入其中,感受到欢乐、痛苦或哀伤。

  草根诗人认真地书写生活中的一切,不为虚妄的名声和所谓的现代与先锋所裹挟。他们的诗中体现着现实生活中最不能失去的对生命的同情、怜悯和爱。 如陈亮笔下的乡村,质朴、真挚,现实场景细微丰富,其中最为珍贵的是底层生活中所保持的那份心灵的纯净;老井对旷工生活与劳动场景的呈现来源于他生命中保 有的人性和趣味,这些诗人的作品都为我们提供了可贵的生命经验。

  草根诗人通过诗歌抒发和展示对生命的体验和领悟,他们向往文化,并在作品中努力体现自我发现和前人创造的文化经验。这些特征,在笨水、田暖、小西、玉珍等人的诗歌作品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草根诗人来自生活的底层,反映的是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能够感受到的生命经验,他们的加入,极大补充和加强了新诗书写现实的力量。不过,他们当中的 一些人还处于诗歌写作的初始阶段,其作品还存在着许多明显的不足,比如语言表达单一、粗鄙,叙述欠准确,结构混杂、不完整,主题单调,对诗歌艺术的音乐 性、精神本质缺乏自觉追求等。诗歌,对每一个诗人来说,都是一个需要不断寻求、永无止境的学习过程。

  面对草根诗人,我们在热爱他们的同时,不能因为同情便无条件地接受他们所有的作品,更不能以道德优势者的姿态来评价他们的作品,因为这些都是与 诗歌艺术无关的。要相信,草根诗人会在不断的努力中成长和成熟起来。我们关注中国诗人中的底层力量,是因为他们是一批保有生命激情的力量,因为他们的作品 直接抵达了生命的本质,他们在提示我们,不要忘记艺术最原初的鲜活的形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