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文化血脉之根(叶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10:24 来源:大众日报 叶雷

  《我们的文字》一书,以“文字”为线,带领我们穿越三千年历史的时间隧道,重温中国的记忆,感受震撼心灵的文字之美。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更深地理解了“字就是人的第二张脸皮”这句话。

  文字是什么?文字是如何产生的?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一共产生过多少种文字?作为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古典文字,汉字为什么能流传下来?为什么汉字是人类历史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汉字有什么样的独特身世?五千年的历史中,除了汉字以外,我们还有哪些文字?哪些民族在使用它们?这些文字从哪里来?哪些文字已经消失了?哪些文字还在流传?文字的历史,就是人类文明的历史;文字的真相,就是历史跌荡命运的缩影;文字是有感情的,可有多少人去倾听过她关于喜怒哀乐的诉说呢?

  为什么说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核心属性?为什么说中国文化就是汉字的文化?为什么说不同的文字包含着不同的世界观?为什么人们要把写过字的纸放到惜字塔里焚化?为什么造纸术会是中国人发明?为什么贾宝玉说林黛玉看的琴谱是天书?文字传承的是什么?文为何要以字来点睛?文字与民俗、文字与艺术、文字避讳、文字崇拜、文字传播等主题该怎样解读?文字绝不仅仅是一种表达意思的书写符号,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脉、文化结晶、历史所系;我们的文字,正是我们认同感、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核心来源。

  这就是《我们的文字》的内容,涵盖了我们的文字的方方面面,也几乎涵盖了我国历史上政治、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记忆。

  汉字是有温度的,更是有温情的。虽然文字的书写是以平面、直线的形式呈现,但认字、写字的过程中蕴藏着不同空间层次的趣味,那便是联想的思维空间和它背后丰富的汉文化。无论熟悉,还是陌生,我们的文字,都记载了我们的文化,蕴含着我们的根。文字是穿越时空的文化符号,只有对文字有感觉,才能对文化有感觉。

  当下,我们的文字正在遭遇危机。科技让我们的文字书写进入了键盘时代、语音时代、意识时代,“提笔忘字”正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普遍尴尬。文化的交流、激荡,文字越来越成为了一种“娱乐”游戏,珍惜我们语言的自发自觉意识正在不断被消释。教育的异化,汉字的教学已浅薄得只剩下认识字体、记诵发音,把对一个很难字的正确书写作为了应试教育的胜利,而不是将其作为文字传承的象征,忽略了汉字本身的构成与演变,我们又怎能领略到文化的深度与厚度。文字是我们的文化血脉之根,我们毫无疑问应该像保卫黄河一样,来保卫我们的文字。

  《我们的文字》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