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老百姓需要能够平视的春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10:20 来源:辽宁日报 王 研

  □春晚是大年夜的“团圆饭”,就该演出老百姓的口味来□在今天这样的时代,“乐活”式的春晚更受青睐

  □办春晚,要理解何谓新媒体时代的文化精神

  核心提示

  众所周知,如今,不管是央视出品,还是地方台制作的春晚,大多已被视为鸡肋。当下,互联网勃兴、自媒体盛行,观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因此,春晚要办好,就必须学会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进行创作。所谓老百姓的视角,不是仅仅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元素拿过来展示,而是要真正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提炼出原汁原味的生活实感。

  互联网勃兴、自媒体盛行,观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因此,春晚要办好,就必须学会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进行创作

  从1983年央视举办首届春晚开始,“大年三十看春晚”便成了中国人过年的主题之一,甚至渐渐演变为具有年俗意义的文化现象。

  然而,众所周知,如今,不管是央视出品,还是地方台制作的春晚,大多已被视为鸡肋。有人说,春晚失宠主要是因为时代已经进入娱乐多元、选择多元、享受多元的新阶段,让老百姓在电视机前坐上几个小时看晚会,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一解读固然正确,但同时,也恰恰说明春晚制作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观众需求。就算舞台再精美、灯光再华丽、演员再大腕、平台再有优势,如果找不到与观众对话的正确方式和路径,春晚就无法摆脱被吐槽、揶揄的命运。

  当下,互联网勃兴、自媒体盛行,观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因此,春晚要办好,就必须学会站在老百姓的视角进行创作。所谓老百姓的视角,不是仅仅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元素拿过来展示,而是要真正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提炼出原汁原味的生活实感。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近几年,以百姓生活、草根情怀为主体的春晚,越来越受欢迎。尽管百姓春晚仍不及明星春晚有话题,但若论口碑与回响,前者早已开始慢慢领先。

  昨日的小年正式拉开了春晚大幕,一方面是央视春晚完成第三次彩排,另一方面是地方台春晚开始陆续播出。记者相信,今年的春晚热话,最大的关键词将会是 “草根”与 “新媒体”。

  “乐活”是一种追求,简单地说,就是倡导原生态的生活。这种心态也映射到老百姓对包括春晚在内的各类文艺产品的需求上

  春晚是大年夜的“团圆饭”,既然如此,就该实实在在地演出老百姓的口味来。这个口味,不是哪个导演的口味,或者哪个演员的口味,它一定且必须是老百姓的口味。

  最近,崔永元主持打工春晚的消息再度成为话题。实际上,今年已经是他第三度担任打工春晚的主持人。而这场春晚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从编导到演员,全部由真真正正的打工者担任。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也没有央视这样的播出平台,但已连续举办4年的打工春晚,如今在网络上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网民对该春晚的最大称赞是 “原生态”、“质朴真挚”、“看着不装”、“舒服”,等等。

  对于当下的中国人来说,“乐活”是一种追求。乐活是社会学概念,简单地说,就是倡导原生态的生活。这种心态也映射到老百姓对包括春晚在内的各类文艺产品的需求上。正是这样一种普遍的心理变化,使老百姓更期待看到接地气、草根化的春晚。从今年各类春晚的排演信息来看,草根元素的确越来越受重视,在节目内容方面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貌似接地气的伪亲民节目,使春晚给人一种假模假式的感觉……敢于起用百姓演员,敢于排演来自生活的节目,才能真正创造出趋近于零距离的互动氛围,也才能产生真实的快乐、真实的情感

  不讳言地说,近5年,以央视春晚为代表的全国各类春晚,都在面对生存危机。因此,如何唤回观众,便成为春晚创作者们挖空心思、费尽力气要破解的难题。而加入更多的百姓元素,几乎成为所有春晚的共同选择。

  从实践结果来看,大大小小的春晚的确增加了不少接地气的节目,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其实,不买账的原因很简单,大量的接地气节目还是跟“地气”隔着一层皮。这种貌似“接地气”的伪亲民节目,使春晚给人一种假模假式的感觉。

  比如,有的相声节目,频繁使用网络热词,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就能达到与时代接轨的效果,就能令数以亿计的网民产生亲切感,但生硬的串联和鹦鹉学舌似的模仿,一看就是在演。还有的大型春晚也从老百姓里找“苗子”,把他们请上舞台,但却因过于迷信明星效应对收视的影响,不敢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草根节目,于是,百姓演员或露下脸就下台,或被加插在集体节目中做布景,如此一闪而过的“草根元素”还被美其名曰“让百姓上春晚”。

  这样的春晚,仍是俯视观众的春晚。而在今天的时代,老百姓需要的是能够平视的春晚。记者曾与一位多年参与春晚制作的导演讨论这一问题,他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直言春晚应该大刀阔斧改革,实现“草根化”,要敢于起用百姓演员,敢于排演真正来自于生活本身的节目,“老百姓自己的节目,不是在演,就是在生活,所以,同为老百姓的观众,能从中找到一份‘真’,这是赢得观众的关键。 ”

  以媒体融合的方式来办春晚,这种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融合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做到内容的融合,乃至精神的融合

  虽然收视一年不如一年,观众吐槽不断,但央视春晚仍是春晚之中的春晚。它的制作方向,最能代表春晚这种文艺样态的整体发展趋势。根据记者观察,与往年相较,今年的央视春晚最大的不同是:首次引入了新媒体互动的模式。

  新媒体是加速春晚没落的主因之一,如今,春晚又要从新媒体中寻找生机。以媒体融合的方式来办春晚,这种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融合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做到内容的融合,乃至精神的融合。

  什么是新媒体时代的文化精神?强调互动、回归本我、崇尚草根、尊重个性,这就是新媒体时代的文化精神,也是老百姓希望从包括春晚在内的所有大众艺术呈现形式中找到的精神。因此,电视春晚要借助新媒体平台来扩大观众群,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新媒体时代的文化精神,不搞清楚这个问题,融合也是假融合。

  总而言之,现在,到了春晚放下矜持、敞开怀抱、走进百姓的时候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