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明生的行装:大爱和信任(素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09:55 来源:新闻晨报 素 黑
  《足足五千年》  项明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足足五千年》  项明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足足五千年》  项明生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天大地大,只有大气的行者才明白出走是修养谦虚的旅程。项明生在途中高调地欢笑、低调地修行,不枉此生。他向我们示范了如何做个带着谦卑、尊重、感恩和打开的心,在世界留笑印的可爱旅人。

  项明生是我极少数希望能和他交换身份的朋友。

  我是那种因为笨和没方向感,偶尔在途中会遇上麻烦事的浪人。小时候曾经因为想更方便地出走,很想做个男人,当然,是像样的那种男人。

  说笑而已。其实,我是想表达对项明生可以放下一切,投身去旅行的决心和行动的敬佩。

  这位和我同年同日不同月出生的好朋友,我都忘了是如何认识他的。我可以粗心到记不起他誉满全城的、了不起的事业头衔,也可以搞乱了这个传奇人物得过什么风光奖项,出席过多少场千人演讲会,分享过在哪个国家哪个村庄感动过他也打动过读者的故事。看过他在电视上和大明星一起主持巴西游踪,却居然忘掉到底是哪些明星哪些景点哪些趣事。

  不是因为我对他去过、介绍过的地方都没心没肺,而是,怎么说呢,他隐藏着一种特有的感染力,而最能呈现这感染力之处不是他的文字,甚至不是他的旅程点滴,而是,他的笑容。只有把整个生命单纯地、毫无保留地献给旅途,卸下自我,走在未知上,相信会遇见更多更美的风景的人,才能散发这种属于天真、谦虚和丰盛的笑容。这笑容的背后,是对自己、对世人和对地球满满的大爱和信任。

  大爱和信任,就是项明生的行装,它深深打动了我。

  我是完完全全被这个人在旅途中的笑容,和他有时有点乱又乱得够动漫的流浪发型征服了。能撑得起这个笑容、这个发型的条件,是他保卫了他那个年龄和社会名誉经常会世俗地被压抑、出卖或遗失的可爱和信念。而他拥有的这份心里开花的童真、热情和对人对地球的爱,令他出走时的面容和姿势都跟别人不一样。同样的旅程,同样的航班,同样的酒店,同样的路线,同样的世界,却是300%不一样的风情。

  到底有怎样的心胸和气量,才能散发这种能溶化地球的笑颜?我想那正是他能“放下”的胸襟。项明生大可继续在高薪厚职中打滚,但他选择在丰收之年全身心投入去浪游,因为他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财富。

  项明生的游记,说白了,就是一幅记录笑容和爱的地图,从印度到巴西到朝鲜到南北极到天涯海角的笑印,笑足5000年。我们是跟着他出走,也是跟着他释笑,跟着他放下自我,与既遥远又亲近的陌生人交心,向众生学做人,向大自然学习和平共依存。天大地大,只有大气的行者才明白出走是修养谦虚的旅程。项明生在途中高调地欢笑、低调地修行,不枉此生。他向我们示范了如何做个带着谦卑、尊重、感恩和打开的心,在世界留笑印的可爱旅人。相信他谦和的正能量将影响着新生代中国旅人的视野和修为,为人生打开更大片的天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