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渡边眼中的女性(武田友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09:54 来源:新闻晨报 武田友寿
  《女人这东西》  [日] 渡边淳一 著  陆求实 译九州出版社   《女人这东西》  [日] 渡边淳一 著  陆求实 译九州出版社

  很早以前,我就想写作一部女性论,它既不是单纯从经验出发或者从情感出发来论述,也不是纯粹的医学专论,而是具有一定理论作支柱的通俗读物。然而,对于充满情感起伏、多彩多姿的女性,以一个理论来包罗万象并导出结论,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这是附于《女人这东西》初版本(1972年,讲谈社)后的作者后记中的一段话。作者接下去还写道:

  今后,我即使还会再写作女性论但也决对不会去写什么男性论。

  这既因为我是个男人,对于女性自然怀有多角度的关心,更重要的是,也没有任何东西比女性的心理更加复杂同时更加华丽。以这个视点来看,男性简直单纯浅显得不值得一论。

  不管怎样,对于令我情不自禁写下这部女性论的女性们,我始终感到她们不可思议和魅力无穷。

  作者在这里阐述了写作这本题为《女人这东西》的长篇随笔的执笔意图,读了这短短一页的后记,顿时觉得无须其他人再来做什么空洞无物、长篇大论似的解说了。然而,作者的意图毕竟只是意图,作为读者拥有不同于作者意图的阅读权利。我的解说就是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一名读者而行使我的阅读权利而已。

  渡边淳一先生是出生于北海道的一名医生作家,从札幌医科大学毕业后获得了外科医生的执业资格,在同校校友发起的同人杂志《KURI-MA》上发表过若干小说,其中发表于该杂志的《入殓化妆》获得新潮新人奖(1965年),发表于《文艺春秋》增刊的《光与影》 获得第63届(1969年上半年度)直木奖,从而一举奠定了其在文坛上的地位。其后《葬花》《心脏移植》《双心人》等佳作接连问世,显示了其旺盛的创作力,同时也开创了一个独具色彩的世界,作为日本文坛的中坚作家以至今日。

  这段时期,我也在北海道,从事文艺评论工作。我比渡边先生晚两三年来到东京,在北海道时我与渡边先生既未谋过面,更没有直接对话过,到东京之后却有几次机会出席文坛聚会,得以直接同渡边先生交流切磋。同乡之间自有一种亲切感,于是毫无拘束地谈论起身在同乡的文学同人们的事情。

  聚会中经常可以看到渡边先生被围在美貌的女性们中间,谈笑风生,很是愉快,那光景令人煞是羡慕。不仅人脉广,也需要有本钱,另外女性们所喜欢的性格也是不可缺少的,而这些对渡边先生来说都不在话下。而像我这样粗鄙没有风度的人,根本没有这些优点。有一次,聚会结束后随他人一同去了银座的酒馆,在那种地方渡边先生却非常规矩,他对于女性态度之严谨,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亦颇为受教。

  回忆并写下这些琐碎的往事别无他意。阅读《女人这东西》的时候,我由衷地感受到渡边先生在关注女性时所具有的清醒目光,因而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在聚会中以及酒吧里他接触女性时的风采,将自己的印象描述下来而已,这也是我在联想他随笔中所论述的女性时的印象。渡边先生全身洋溢着平易近人的气息,那是出生于北海道的他与生俱来的一种魅力。而就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好好先生,只要你一放松警惕,与他无拘无束地接近,立即就会成为他那双始终清醒的眼睛的观察对象——我猜想,渡边先生脑海中的女性形象大概就是这样不断丰富起来的吧。

  我的笔头必须回到《女人这东西》上来。前面提到,虽然名义上是解说,但内容仍然超不出感想的范围。

  世上标榜女性论的著述甚多,但大多是作为一种人生论或幸福论来展开的,其中大段大段的都是伦理说教以及作者的个人体验。我不是否定这类著述,但作者们却无意中落入了同一个窠臼,即不知不觉地做起了幸福女性指南,而且大都带有一种轻视女性的先入之见,要求女性非这样做不可,那样做绝对不行——这样的强调确实勇气非凡,只不过其主张不能不说游离了现实。假如有的女性拒绝作者们的好心指南,那么这类著述又成了非常适合的女性自我防卫论,以及青年女性的婚前修养经验谈。坊间流布的女性论——关于女性的人生论、幸福论——都跳不出以上几种俗套,这样说也绝不过分。战后,伊藤整的畅销书《关于女性的十二章》以其幽默谐谑的笔触博得了爆棚般的人气,但它仍旧没有突破上面所说的女性论的窠臼。可以认为,只要不从女性是同男性密切相关的对立存在出发来思考,这类女性论就永远也无法改进,这是一个宿命的结局。

  《女人这东西》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将视点落在了解剖学的角度。作为一名医生长年从事解剖和手术的渡边先生,对于女性生理构造与男性不同、从而拥有不同的人体现象有着透彻的认识,以他所认识和理解的女性生理为基础,由此出发,对其外化的表象即情感、心理、思维方式等的特殊性进行分析论述,自然就有别于之前的其他女性论,取得了突破。

  另一个特点就是立足于解剖学的女性论不存在社会特权和社会偏见,仅就女性自身来进行剖析。《女人这东西》 所具有的说服力来自医学知识,因而具有科学性,而作者彻底无视所谓的社会特权——地位高低、教养深浅、贫富差距等,回归到女性的本原,来探讨女性应有的生存方式。读了渡边先生这本书,你会意识到我们之前对于男女的性的差异是多么的无知,而建筑在这无知之上的人生论、幸福论又是多么的虚妄。

  这么想来,对于女性的无知男女双方都没有意识到,女性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性的特殊性,男人更没有注意到女性的性的特殊性。世间的男女即恋人们和夫妇们,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却在天真地憧憬着将来的幸福,因而两人之间总是会发生异议和争执,这正是造成不幸的根本原因,但即使这样,人们仍然不知道其根源乃是在于男女的性的差异——人体、生理的不同而带来的差异。

  不论社会如何进步,文明如何发达,人体的构造、性的构造是不会改变的,当然文明会推动社会向无视男女两性的构造差异、追求平等和同权化的方向发展。毫无疑问,女性地位的提高、女性的自立自强,将成为文明进步的标志而受到欢迎,但是我们仍需揣一个疑问:无视男女两性构造上的差异,会不会使正常的人际关系——以男女关系为基干构建起来的社会关系发生扭曲?不管怎样,只要基于人体构造的男女差异不可能完全被消除,就有必要充分认识和理解这种差异,并依此而构建起正常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或许,只有我们充分认识和理解了男女两性在身体构造上的差异以及由此带来的心理、情感、思维方式等的差异,家庭、职场、国家乃至世界才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美好,理想的人际关系才能真正得以实现——至少我们会拥有这样的希望,而《女人这东西》别具一格的女性论就给予了读者这一希望。

  这里还需赘述一句。作者渡边先生将女性放在了世界的中心位置,读过本书之后读者一定会注意到,在渡边先生的论述中,男性同女性相比较始终处于劣等的地位,心理上也较单纯,在体力和性能力方面也劣于女性。而女性,按照作者的说法,不仅在人体构造方面更为复杂,在情感上“千变万化,幻化不定”,在心理上则“复杂而华丽”,对这样的女性作者感到“不可思议和魅力无穷”,因而他将女性推到了家庭、社会,甚至整个世界的中心位置。这无异于在为女性复权。而作者在本书中所指出的女性种种症状的病根,进一步思索的话,可以看作是女性在不知不觉中罹患的文明病。

  揭开日本近代文学灿烂一页的平塜雷鸟曾经写下这样的句子为妇女解放而呐喊:“原始时代,女人是太阳,是真正的人。如今,女人是月亮,依凭他人而生存,借着别人而发光,像个病人似的脸色苍白的月亮。”(《青鞜》 发刊词)《女人这东西》一书可以说是对这种“青鞜”精神的反讽,但在反讽背后,却明显有着这样的意图,即让脸色苍白的月亮似的女性向原始时代那太阳般的女性来一个华丽变身。

  从青春期的女性到更年期的女性,各个年龄跨度的女性读过这本书后都可以得到慰藉,受到激励。同时,我认为拥有心爱女性的男性更应该读一读这本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