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秦文君:“多读一些书,心才会明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5日09:46 来源:新闻晨报 徐 颖

  秦文君母女对谈亲子阅读

  “多读一些书,心才会明亮”

  □秦文君(左)与女儿戴萦袅分享了阅读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秦文君(左)与女儿戴萦袅分享了阅读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与她的女儿、上海新锐儿童文学作家和画家戴萦袅,近日在思南公馆以“心要大,要明亮”为题对谈亲子阅读的妙趣。秦文君说,父亲从小就教育她要好好读书,“多读一些书,心里才有东西,心才会明亮”。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秦文君注意培养她的阅读爱好。秦文君指出,孩子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和带领,而她自己,早在六年前就开放自己的书库,做成面对孩子们开放的“阅读之家”。

  童年经历

  父亲不因看书闯祸责罚她

  秦文君追忆了自己的父亲与阅读相关的片段:“父亲给我很大自由,你要什么书,就给你买什么书。我小的时候喜欢公主的书,读了很多,甚至出了问题。”原来,小时候爱看公主书的秦文君,和楼上的女孩一起扮演故事中的水公主,结果导致自己家里水漫金山。但即使是闯祸之后,父亲依然让秦文君看公主的书,“就是跟我说不能淘气了,但他不会因为我看书闯祸,就让我把书给戒了”。慢慢地,秦文君觉得公主的书太浅了,就开始看其他的书。

  而这些年一直在国外念书的戴萦袅表示,国内和国外最大区别就是,国内的家长舍得砸钱,国外的家长舍得砸时间。“国外家长愿意花时间陪孩子阅读,看展览,听音乐会; 国内的家长则愿意从物质的层面上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但国外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那种温情的陪伴,不是物质能够替代的。”

  阅读引导

  培养孩子主动阅读习惯

  对于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秦文君有亲身经验:“在整个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培养主动读书,让他主动读喜欢读。你每天到这个时候一定要读,变成一种自发的、喜欢的状态。而且要慢慢读。”

  她认为教育一个孩子“心要大,要明亮”,阅读是必不可缺的:“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很多方面的教育,现在我们说主要有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这三个方面。现在的问题是,这三个层次的教育都是变成你要高分,你要证明你是最棒的,这才好。这中间还是缺少一些东西。”

  秦文君认为,“通过阅读,可以补充一些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缺失的东西。至少一个孩子,阅读后他能够有一些内涵,心里有一些力量,你就能抵御一些负面的东西。现在外面的声音太多了,但是你自己的声音不能被淹没,不会被很多碎片化的东西给打乱。我觉得阅读对我们的精神成长,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不赞成说,一个人读书就是为了成名家,但是读书跟不读书是不一样的,多读书,人身上有一种书香。”

  戴萦袅也表示:“大人对很多事情有偏见,有些书自己没有读过,也不让孩子读,怕读了会学坏。其实,每个人要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不能人云亦云。”

  动手实践

  开放书房创建“阅读之家”

  因为自己热爱阅读,早在六年前,秦文君就创办了一个阅读之家。“有一天我发现,书库里的书实在太多了,而且我的女儿慢慢长大了,我觉得阅读对她的帮助太大了。就想着我这个书库能不能对孩子开放,让孩子来参加,就办了一个阅读之家”。后来她才知道日本早有文库这样的形式。

  据秦文君介绍,“文库就是作家开放自己的家、自己的书房,让周围的孩子来看书,作家跟孩子们聊。文库从1955年就开始了,这个形式挺有意思。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妈妈带着孩子来,孩子还在怀抱里,妈妈和妈妈之间讲故事,这个文库是非常个人化的。妈妈给孩子朗读,还有妈妈的体温。”

  秦文君的“阅读之家”每年都有不同的活动,迄今已经举办很多场。比如组织读一本书,先把后面的小花园布置成童话故事里的情境,让孩子参加,做饲喂,做情境。然后办一个小烧烤会,回去再读这样一本书,印象就非常深刻。

  坚持写作

  回到童心时代继续追梦

  以《贾里贾梅》系列作品影响了好几代青少年成长的秦文君,依然笔耕不辍。刚刚推出新作《我的石头心爸爸》的秦文君透露,自己更喜欢在家写作,“作家更多的是面对一面墙,不是面对很多人……写作对我来说是一种精神体操。我写作,也不如有些作家那么自信,比如我要写什么作品,我一般不跟人讨论,我就听从内心”。

  秦文君说,自己现在越来越喜欢写一些自己有过亲身经历的事情,包括去年得奖的《王子的长夜》。“虽然写的是一个幻想作品,但是我把它的情境放在一个老房子里,一个一百年没人住的房子,因为我童年的时候跟这个房子有点关系,我童年时就住在南昌一个老房子里。”

  在儿童文学领域耕耘了三十多年,秦文君说,年纪越来越大了,从体力上可能不如以前,但是人到了一定年龄,又可以回到有童心的时代。“只要努力会写出好的作品。我虽然年纪很大了,但还是跟年轻人一样,你们有你们的梦,我有我的梦,各自去追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