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细碎得好看(赵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3日1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洺

  《带灯》

  贾平凹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满纸细碎。

  但细碎得好看。比起泥沙俱下,这种从细微处着手的写作方式反倒使农村生活于平实处起惊雷,鸡零狗碎,却心惊肉跳。带灯是个女子的名字,也是书名。这书为她而作,也为生活在漩涡中千千万身不由己的性灵女子而作。

  带灯是名镇干部,日常工作就是处理村邻之间的各种鸡毛蒜皮,她善良正直,头脑清明。同时也是个美丽的女子,喜读书,爱打扮,不合群,内心深处燃烧着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在西北最贫困的地方,这些元素组合成一场古怪的戏剧,或者说,不那么理所当然的故事。但是,太阳底下本无新事,这一切又像重复着古老大地上生生不息的普遍真理,为衙门做事,有梦想的人注定从梦想处跌碎筋骨。可带灯仍是带灯,即便遭遇不公,她依然用她自己的方式和这个世界相处,只是这方式,到后来逐渐演变成奇观,带灯身在其中不觉异样,而在小伙伴竹子看来,这是癫狂,是疾病,是大恸之后的放逐。

  某村引进大工厂,随之而来产生各类纠纷,无非为了钱。带灯除了要解决各种纠纷(没有一个是可以彻底解决的),还要围追堵截层出不穷的上访(这才是重中之重)。带灯不愿意伤害百姓,但又必须完成任务。她在矛盾中挣扎,终于,带灯就像带着灯的萤火虫,迎来了翅膀挥舞不下去的那一刻。村里新建的两个沙厂(大工厂的到来带动的商机)因利益纠纷,管事的大打出手,最后演变成一场混战,不仅打伤了人,还出了命案。带灯当时去现场劝架,被误伤,头破血流。镇政府在处理事件时,完全依循官场法则,将责任全推在带灯身上,以撤职降级作为处分。从此后,带灯有了夜游的习惯,以此抵抗面对白日生活的无能、无力。贾平凹深受古典文学的影响,尤其是《红楼梦》,所以农村生活在他笔下有种与众不同的味道。谁说细节讲究只适合公子小姐锦衣玉食?村民的日常生活也可以写出情调来,这情调根扎得深,和生活里的细碎竟相得益彰,深刻了内容, 强调了韵味,看着过瘾。作者对土地情深,尽管白描,但笔笔都是爱;更爱慕女人,所以不忍看带灯痛苦,给她一场爱情,让她在此间逃避世事,即便毫无结果。但缺陷因此产生,给痛苦的女人一场暗恋在文学作品中并不算高级,虽说吻合带灯这个人物的性格设置,但免不了有双重逃避的嫌疑:一、带灯逃避了社会生活的痛苦,在爱情中麻痹自己,起初曾试图寻找答案,后来索性放弃,或绕过难题装聋作哑;二、作者通过带灯,逃避直面问题的本质,最后发现人物走向不明朗,只好让她疯狂,夜夜游荡于乡镇间却不自知。这种消极,在中国文学里并不陌生,面对现实,束手无策,又不甘心作品完全复制生活,只好遁于超现实风格的隐晦对抗。

  这或许不是《带灯》独有的问题,当代文学创作止步于此的不仅仅是这一部小说,文字的美感不能抵消思想的孱弱,而这孱弱,当属时代的通病,病相暴露在文学里,和惨烈的现实相比,其中谁更令人扼腕只能留给读者去评价、去体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