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暖书为何畅行于世?(叶雷 小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3日10: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 雷 小 章

  张嘉佳被誉为“最会讲故事的人”,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狂销200万册,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连续两年占据畅销书榜,销量过百万……近来,拥有诸多跨界身份的“大冰”又连续两本书热销数十万。曾经喧嚣一时的励志书似乎被温暖的故事书所取代

 

   作家、电视主持人、民谣歌手、背包客、高校导师、酒吧掌柜、油画画师、手鼓艺人、皮匠银匠、黄金左脸、禅宗弟子……昵称“大冰”的“80后”焉冰,居然 有如此之多的跨界身份。更传奇的是,他横空出世,就成为畅销书作家——其处女作《他们最幸福》,畅销80多万册;第二本书《乖,摸摸头》,上市后在各大网 站都取得了销售第一的成绩,12天就卖了10多万册。“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尽管很多人不能像大冰一样“带 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还是忍不住一路读下去。

  《乖,摸摸头》延续《他们最幸福》的风格,讲述了流浪人生中的12 个真实故事。这些故事并没有巧妙、扣人心弦的情节,语言也几乎没有文采可言。故事里的人,可能是你永远都无法结交的人,故事里的事,可能也是你永远都无法 去体会的生活。就是这样一本书,居然就再一次畅销了。

  和大冰走类似路线的还有张晓晗、荞麦、滕洋、大鹏、黄昱宁、那可、陈谌,最突出的 就是张嘉佳,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居然畅销200万册。这些书,不再鼓励人们急不可耐地追求事业的成功,而是请读者慢下来,旅行、变换生活方式,细 细体会生活中安静的美和微小而真实的温柔和幸福,爱自己,爱他人,爱万物。豆瓣的专栏女作家苏辛,将这类情感治愈系的图书命名为“暖书”。

  为什么暖书畅行于世?为什么曾经盛行一时的励志书突然被温暖的故事书所取代?

  网络和多元的力量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多元丰富的生活,而暖书作者往往都是多重身份,写作不是他们的主业,多元跨界的身份给了他们看待世界的不同角度。正因如 此,他们的书中往往能产生“哲理”佳句,如《乖,摸摸头》中的“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陌生的倾听者”、“你我迤逦人世间,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走 得再远也不要忘记回家的路”。佳句迎合了人们的碎片化阅读,向往作者丰富的生活而不得,书就成了一种寄托。

  而暖书作者又往往是互联网上 的红人。随着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网络对图书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原来只是张嘉佳发在网 上、红极一时的睡前故事。大冰在新浪微博的粉丝就超过58万,《乖,摸摸头》在上市前,被拆分成微博段子,得到广泛传播,积累了很高的人气,上市之后又与 粉丝进行大量互动,如“留言并转发微博,送绝版民谣CD +‘乖,摸摸头’定制戒指”、评选“你最中意其中的哪个故事?”、举办“百城百校畅聊会”等, “粉丝”经济发酵,一上市就迅速登上各大畅销书排行榜,又带来了“滚雪球”效应。

  回归内心再出发

  喧嚣的都市生活,在五光十色和丰富的物质生活之外,还带给人们精神孤寂。激烈竞争的社会、飞速改变的世界,让人无所适从,需要心灵的温暖。

   凤凰网特约评论员石勇认为,一方面,作为社会重要力量的白领阶层已放弃通过消费和物质来建构自我,而是追求提升自己的生活进入一个静态,重新调整自己跟 自己、跟他人、跟世界的关系,打开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氛围的变化,白领阶层的心态由过去的高歌猛进、意气风发转为一种疲惫、焦虑 和无力感,只好停下来,心理上撤退到自己内心、自己的个人生活里,然后再从内心出发,尝试发现过去来不及体验、探索的东西。

  而暖书也应 运而生。如大冰的《乖,摸摸头》选取的故事——疯狂的爱情和极致的浪漫、你我不曾尝试却跃跃欲试的逃离、无畏的行走和孤身的寻找……动人中弥漫着淡淡的忧 伤,这些真实故事;而故事散发在对当下价值观有形无声的抗议中,给心怀希望的人们以温暖和光芒,大冰反复强调“不要怕受伤,不能因为之前的伤害而恐慌、不 敢爱”、“善良是一种天赋,善意是一份选择”、“不论你晴朗或是阴霾,低谷期还是巅峰期,愿你永远被这个世间的善意所护持”。

  和你一起

   洞察人心而不苛责,穿越苦难而不声张。暖书的作者因为经历过世事,所以内心温润柔和,叙事平淡如水。最重要的是,暖书不再居高临下地指点迷津,或者将 “成功”作为唯一价值取向,用高大上的事例让读者血脉贲张、努力克服自我,去争取难以实现的成功;而是和读者一同共度人生的苦,再一起重新发现生活中真实 的美和暖。这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它体恤你正在承受的一切,仿若温泉,开解现代社会中疲惫的心灵,让人痛快流泪,相信爱、信任、勇气,这 些好东西都不会消失,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文暖书香,给读者带来内心的暖意。

  对于每个人来说,生活都不会完美,而且很多时刻可能还非常艰难,但暖书告诉你,只要你有心,依然可以把这些日子过得非常诗意。

   我们都渴望简单率性自由的生活,都有一颗诗意而浪漫的心,希望“修行在自己的江湖里,恣意地生长”。从青春的无畏奋斗到孤独寻找内心的方向,从欲扬先抑 的成长到向死而生的坦然,暖书是一种姿态,一种心态,一种慰藉,一种善意,你我每一个人都需要被“摸摸头”,也都需要摸一摸他人的头。暖书,依然是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