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诗歌(大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3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大 解

  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曾经是大雅之堂里的精神王冠,一直被国人尊崇和膜拜。新诗兴起以后,传统的旧体诗歌依然存在着巨大的文化惯性,在人们的精神里延续,另外,由于新诗的接受和传播问题,国人固执地以为,那些自由随性的白话长短句根本就不是诗。于是,新诗要么是不被认可,极度边缘化,要么是以非正常的方式引起人们的关注。

  新诗是不是如国人所认为的那样低廉、喧嚣、滥情呢?绝不是。尽管新诗确实存在过一些弊端,但它的主流是健康的、安静的、沉稳的。进入新时期以来,新诗对于当下生活的深度介入,已经把诗歌推到了现场,诗人们正在用个人命运感受和记录着时代的变化。诗歌已经厌倦了广场式抒情,不断向个体收缩,回到了自己的身体和心灵。

  当下,随着网络的普及,新诗的传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可以说,新诗处在一个非常稳定的发展时期。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一批诗人,以草根性的写作姿态,表达了他们的切身感受和命运遭际,或悲悯、或深沉、或灵动,都带着他们的体温和气息,彰显着顽强的生命活力。近期在网络上被人们广泛关注的诗人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多数诗人都在默默地生活,默默地写作。这些草根诗人的共同点是,并不夸大生活的困境和磨难,而是把现实溶于个人的生命体验之中,以紧贴地气的、血肉鲜活的诗歌作品,表现出个人在大变革时代中的价值和意义。他们拒绝高蹈和空泛,身在底层却不媚俗,有着扎实、高雅的文学品质。他们之间的不同点是,个人有个人的表现方式,风格各异,作品具有明显的个性。

  草根诗人的出现并非突然。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汉语新诗在还原现实的路上,已经探索了多年,期间出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在语言方式上,口语的加入也为新诗增添了新鲜的活力,运用更加轻松和自由。从整体大势上看,汉语新诗没有低于这个时代,而是在喧嚣和紊流中保有的一块精神高地,干净、健康、充满活力。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诗歌?我以为,诗人应该向世界贡献出本土的、原创的、新鲜的、生长性的,具有文化积淀和高贵品质的汉语新诗。除此之外,任何与诗歌本体无关的、非建设性的冷嘲热讽,都不值得倾听,也不值得围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