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归来者:诗歌与人——从《遗失的诗篇》说杨漪(高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2日10:24 来源:甘肃日报 高 凯

  误入歧途的诗人终于回来了!

  诗友杨漪要出一本诗集的想法让我高兴不已。我为杨漪高兴,高兴他的生命意识里有了诗人的觉醒;我为诗歌高兴,高兴诗歌的圣殿里多了一个真性情诗人。

  杨漪的“一度迷失”,是指杨漪的弃诗从政。虽然十多年未写诗,但杨漪一直没有放弃诗歌阅读和与诗友们的来往。其实,内心一泓清水蓄满了诗歌涟漪的杨漪,一直是一个深藏不露蓄势待发的诗人。

  到了知天命之年,杨漪终于“浪子回头”。经过半年的整理,杨漪送给我一部厚厚的打印诗稿,嘱咐我替他把个关,找人为它设计封面和版式,委托在出版社做编辑的妻子当责任编辑。于是,我和妻子在家庭式的图书临时作坊里,为杨漪编妥了他的第一部诗文集——他自己命名的《遗失的诗篇》。因为深知杨漪出书的心境,在约美编设计封面和版式时,我特别强调了“怀旧感”这一主色调的体现。经过两次精心设计,皆大欢喜。

  杨漪写诗后以杨一作为笔名。既然是说作为诗人的杨漪,下面我们就叫他杨一吧。

  杨一的诗歌虽然被时间的尘埃封存了许久,但将其放回今天诗歌的时光里一点也不显得陈旧。毫无疑问,诗人最初所持的先锋精神,保证了其诗歌品质的新鲜。在诗歌的现代性上,我一直暗暗向杨一学习。因为生在农村,我的诗是很土的,属于下里巴人,而杨一的诗很洋,属于阳春白雪。我们的诗虽是在同一时期登上的《飞天》杂志,但他的诗发在很现代的《大学生诗苑》专栏,而我的诗却是发在“边塞诗”《塞声》专栏,从这两个风格不同的专栏就能看出我们二人各自的诗风。后来,我的诗也变得稍微洋了一点,很难说没有受到杨一的影响。但仅仅是影响。再比如杨一量并不大的小说,它们应该是杨一诗歌的注释,但实际却比杨一的诗歌还要玄乎深奥。

  非功利性写作是杨一诗歌先锋品质的主要成因。我当初的写作,因为有着借助诗歌改变自己命运的企图,所以一直在为发表而写作,功利性十分明显。而杨一的写作是自然状态的,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目的性,更不求发表,若说有的话,只是其艺术欲望的自我喷张。因此,杨一的诗歌总体显得安谧、冷静、细微和内敛,其中又不乏一种现代人的生命况味,有点像当下一种时尚的提法——缓慢的写作。杨一对诗歌和生活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和理解,其抒情语调和修辞习惯很有探索精神。因为诗情喷发于青春期,杨一写爱情的诗不少,在这些诗里,杨一像一个身怀火焰的情种,情深意切,缠绵悱恻;杨一无疑是一个写爱情诗的高手,起码在处理细腻和特殊的情感方面,情商远远在我之上。杨一的爱情诗很柔软很温情,与另外一些非爱情诗形成鲜明的对照。在不论爱情的诗中,诗人论的是人生,诗人像苍茫里的一个独行者,大男子主义做派,硬朗、冷峻、孤寂而又超然。杨一也有少量写乡村的诗,我很看重杨一对自己仅有的一点农村生活所保留的这一点温度。不过,在我这样一个曾经面朝黄土背负青天的人看来,杨一的乡间抒情更像是一个异乡过路人的隔雾看花和水中捞月。杨一如今对诗歌的态度,可能又回到了从前。从他早年写给博尔赫斯的一首《老虎的金黄》中可以看出:“我是谁梦里的一个微笑的老人/历经时间的沧桑和洗礼/在我曾经写下的文字里渲染和描述的/其实就是我现在仍然无法忘怀的形状和颜色/让我在梦的另一面如此痴迷……”。而且,杨一给自己回归诗歌后所找到的位置也是有高度的,《遗失的诗篇》开卷之处杨一特意手写的“献给我的父亲母亲”8个字,无疑是诗人的一种情愫和诗人的一种宣示。

  《遗失的诗篇》的问世,不但使杨漪找回了自己遗失的诗篇,还使杨漪找回了自己遗失的诗人身份。诗歌的回归,应该标志着诗人的回归。杨漪怀抱着《遗失的诗篇》归来,朋友们都为之高兴,马步升、马野已先后主动为其写了点赞文章。去年底,渐成气候的“陇东诗群”入选由多家媒体联合评选的“21世纪中国十二家影响力现代诗群流派”,推选的人没有遗忘杨一,将其也载入“曾经的诗人”名单之中。这对于我们都是一个重要的诗歌事件。我想,这堆恰似在我们的来路上共同点燃的诗歌篝火,应该能够唤起杨漪更大的诗歌理想,再次破蛹蝶变为杨一,使他《遗失的诗篇》不再遗失,并使他寻回的那个诗人重新出发不再迷路。

  大浪淘沙始见金。杨漪的回归,肯定缘于其对诗歌价值的新认识和对诗人使命的再认可,所以其更为可贵之处其实是对一种文化精神的躬身重拾。毕竟,我们这个民族历来缺少的不是官吏而是诗人。因此,我们有理由为更多类似杨漪的诗歌回归者热情点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