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作《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给我的启发(刘德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1日11: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德才

  诗作《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给我的启发

  刘德才(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作品《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作者)

  我出生在北大荒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熟悉她的身姿,了解她的脾气,也亲身经历了她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变化。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不但对这片土地上荒芜的沼泽地、茂密的森林、茫茫的雪原等自然风光痴情,更对北大荒人开发荒原后,春天泥土芳香、夏天麦浪滚滚、秋天满眼金黄、冬天银装素裹的田园风光痴迷不已。

  我是在北大荒版画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一名版画作者。1994年上学期间开始接触版画创作, 2002年我在老师于承佑先生的教导下,开始创作版画。多年来,我不仅学会了北大荒版画的创作技法流程,更在这些前辈、老师、同仁身上学习到了北大荒的忠诚坚韧、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作精神。在版画创作的过程中,我对画稿、刻板、印制版画的三个制作流程严格要求,逐步使自己养成了踏实、理性的创作习惯。

  北大荒是一个产生文学艺术的地方,有很多描绘北大荒的文学作品,如《雁飞塞北》 《江畔朝阳》等。但是我更钟爱郭小川1962年到北大荒采访后、在回北京的列车上写下的著名诗作《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 。这首诗读起来大气磅礴、激情澎湃,让人产生丰富的想象并能深刻体会到诗中的哲理。当我2013年9月翻开诗集、再次拜读这首诗时,产生了以这首诗为基础,创作出几件表现北大荒作品的想法,也契合了我对北大荒这份情感的寄托。

  作为一名版画作者,十几年来我一直坚持每年多次下乡采风,体验生活,收集北大荒自然的田园风光与北大荒人田园生活的劳动场面,这些素材的积累使我有信心创作这首诗的插图。在创作之前、创作过程中,我也多次下去体验生活,争取以当代艺术工作者的理解来表现这首诗的内涵。

  刚开始的构思是每幅作品都以人物为主,但是在具体构图、设计小稿时感到人物多了会破坏北大荒田园的寂静之美、博大之美、苍茫之美,所以五幅作品中我只保留了一张作品有人物,其它的几幅我用了和人类关系密切的牛羊。在设定作品是横构图还是竖构图时,经过反复琢磨、设计,最终确定了竖构图,我觉得这样能更好地表达北大荒土地的厚重、深远和苍茫。

  我选定《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的首句、尾句和开荒之初、开荒之后、收获季节五个场面进行设计。考虑到北方四季分明,我就把初春、盛夏、秋收、寒冬几个季节设定到了五幅作品中。在首幅中我设计了大地初春、冰雪消融这一北方特有的黑土地景色。近处背阴处没有融化的积雪与没有解冻的河流相呼应,延伸的大地与未开垦的荒原相呼应。一只绵羊站在近处,眼光炯炯有神,隐隐预示着春天拓荒者要开始耕耘土地、开垦荒原的开天辟地的场景。

  第二幅作品描绘的是北大荒盛夏时没有被开垦的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自然景观。画中是茫茫荒原、塔头甸子和沼泽,以及远处郁郁层层的山林。这一静谧的景色我目睹过多次,深深地印到了脑海中,为了说明这一景色和开荒者很近,我在近处放了一头小牛,有意识地强调在开发荒原的同时还要保护好自然的生态平衡。

  第三幅作品描绘了北方茫茫的雪景,大地、山川都覆盖了厚厚的白雪,几只小羊在厚厚的积雪中笨拙前进,暗示着北方的寒冷和开荒者的艰辛与不易。

  第四幅是北方秋天收获的景色,曾经荒芜的黑土地,变成满山遍野金黄色的玉米和稻田,一望无边。在这幅作品中能体验到难忘的青春记忆和生动的劳动场面,那种幸福是生活的给予,更是那个时代无比厚重的赏赐,如诗中说:“请听:战斗和幸福、革命和青春——在这里的生活乐谱中,永远是一样美妙的强音!请看:欢乐和劳动、收获和耕耘——在这里的历史图案中,永远是一样富丽的花纹! ”

  第五幅作品,在构图上有别于前四幅的天小地大,我在这幅作品中有意把天空放大,这样做是为了让作品有一个空灵的感觉,让观者的思维松弛下来,更好地回味这几幅作品的感受。

  这几幅作品是遵循着北大荒版画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理念来创作的,借鉴北大荒版画早期的特点与风格,如场面宏大、色彩丰富。但我在这个基础上追求质朴、语言平实、制作精细的特点去绘制,力求给观者带来一种优雅、轻松、浪漫和唯美的艺术感受。此外,画这五幅作品,在考虑耗材上,我还是选择北大荒版画传统的画稿方法,在木板上用水性颜料进行绘制。每幅作品创作过程中,我都要在木板上用细腻的笔触画上一个多月,尽量让每幅作品精益求精。半年多下来创作五幅作品用坏了50多只毛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