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快生活与慢生活,都看桐庐(黄亚洲)

——读报告文学《中国快递桐庐帮》有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0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黄亚洲
《中国快递桐庐帮——“三通一达”崛起之谜》 孙 侃 著 红旗出版社《中国快递桐庐帮——“三通一达”崛起之谜》 孙 侃 著 红旗出版社

  申通快递、圆通快递、中通快递和韵达快递,都是经常从我们手心走过的。区别在于,走过我们手心的时候,呈现的是各式快件包裹,走过孙侃手心的时候,呈现的是一部报告文学。

  有人介绍,孙侃为了写好这部名为《中国快递桐庐帮》,狠着劲儿往桐庐的“三通一达”跑,逮着谁就采访,硬是在不长的时间内就把这个新兴的行业给描摹出来了。

  桐庐这地方,很是稀奇。感觉上,这绝对是个慢生活所在,山清水秀,一叶扁舟,过日子惬意到骨子里。看看人家严子陵,怎么就不选家乡余姚偏选了这个地方来垂钓,优哉游哉,天子呼来也不去呢?实际上,桐庐追赶时代的脚步不慢,它的脚劲是相当大的,甚至是拽着时代的耳朵走的,桐庐的当代生活快得耳边尽听呼呼声。你想,什么物资都到了快递的速度,昨日定的货今天就有人敲门请你签字,中国人民能不好好感谢“十大快递居其四”的桐庐帮吗?

  我曾写过一首关于严子陵钓台的诗。这样写的:

  孜孜不倦,两千年了,把一个县名和一条江,提在空中。

  严子陵甩出的钓饵,是自身的肉,还是他人的虫?十月芦白,三月桃红。

  只有一个人,评说这条江不如皇城不敷庄重。那是稳坐于昆明湖畔的毛泽东。其实他老人家钓的,从来不是鱼。他的钓钩上,也从来没有虫。

  但是这一方水土,已经被钓出了千年史册,剔透玲珑。县名桐庐,江曰富春。只有一个坐上山顶的人,才能用一条江搓成钓绳,为自己的心境,钓出江山一重。

  朝看白鹭衔起水流,暮阅花瓣泳于河中。严子陵喜欢把花香、鸟语、诗歌与心情,搓成蚯蚓,垂钓自己。还有什么能比自己上钩,更为成功?

  我看桐庐,其实,一向就是这种“朝看白鹭衔起水流,暮阅花瓣泳于河中”的境界。说起要去桐庐,基本上也是奔着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洞,至少是高悬灯笼的“外婆家”去的。前些日子,九旬高龄的诗人贺敬之从北京来桐庐,我赶往作陪,又在旧县镇发现一处碧波荡漾的小湖。那天,吐纳着秋日山林空气的新鲜,瞅着没有一点污染的鱼在农家餐桌上被文火慢慢熬着,谈论着叫人心旷神怡的古今诗歌,心里想,真是不枉这辈子的做人了。

  然而,在孙侃笔下,当代桐庐人这样活着的:

  赖梅松认为,“快递爆仓”说到底是件天大的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电商发展又呈直线上升——还有什么比直线上升更让人激动的呢?而快递企业需要做的,无非是适应这个发展形势,及时化解收派矛盾,打通瓶颈,乘势而上,趁机壮大自己。“什么困难都不应难住快递企业。人手告急怎么办?就用双倍的工资激励全体员工,挖掘人手潜力,就广发‘英雄帖’招用临时工,争取多方支援。运力不足怎么办?嫌汽车慢,那就用火车、飞机运,能用上的最快的交通工具统统用上去。与此同时,还要趁机调整和改革内部运行机制,减少冗员,加快每一环节,改善每一细节。所以对‘爆仓’也应该有一个客观认知。这样的好机会,应该充分利用。”赖梅松说。

  如今,每当购物狂欢节来临,你就能在较大的民营快递分公司目睹让你无法忘怀的景致:如山的快件不断运来,堆在分拣台上、桌上、地上。从公司老总到分拣工、快递员,乃至文员、勤杂工都已发动起来,连员工的家属也被叫来帮忙。不停运作的有分拣机,也有员工的两只手,现代化手段和原始方法一起上。派送快件的交通工具当然也是五花八门的,民营快递发展之初,靠的是一部电话机,一只包,一辆自行车,此时,它们便又都派上了大用场。

  很难想象,在严子陵钓台下生活的当代桐庐年轻人,追赶时代的脚步是这么迅捷。他们也像严子陵老先生一样潇洒地甩出钓线,但他们的钓线是粗壮而有力的,他们拉上的是活蹦乱跳的时代需求。

  我们如果要过慢生活,自可以到桐庐去,那里有鸟叫,有花粉的香气,有潇洒山水与山水间拔地而起的各式度假酒店;我们如果要领略快生活,也可以去那里找桐庐的小伙子聊聊,把你的一点好奇、一点兴奋,搓成钓饵,挂上他们坚韧的钓线,然后,看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在你面前哗的一声钓起来。

  (作者为原浙江省作协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