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拯救心灵的 温情智慧——读《刘心武心灵随感》(艾里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10:53 来源:河北日报 艾里香

  刘心武是令人尊敬的作家,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在文坛多次引起轰动,大部分源于他的小说和红学研究。而这次,在最新散文集《刘心武心灵随感》(时代文艺出版社2015年1月第1版)中,他倡导通过心灵感悟,让内心保持健康与纯洁,向人们展示了拯救心灵的温情智慧。

  这是一本心灵励志散文集。刘心武从平凡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努力发掘人性善的方面,饱含着浓郁的人情味,有关心、热爱、理解、同情;他把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倾注笔端,看似琐碎,实则深刻。全书分“实用篇”“青春篇”“人际篇”三辑,共100篇文章。书中,刘心武将笔触伸向人的心理层面,探幽掘微、深入剖析,有助于大众对世道人心和社会公义的认知。全书文笔冷静沉稳,语言质朴自然,字里行间贯穿着深入的思考和诚挚的情感,给人以启迪。

  刘心武善于从细微处着笔,以小见大。在质朴的语言后面,显示出他的修养和情趣,饱含着他对生活的感受。当我们仍然在回味文中的故事和语言时,他会话锋一转,一语道破天机。如《皱皮苹果》,由—只小小的皱了皮的苹果,联想到它在被人遗忘的日子里,依旧洁身自好,保存实力,一旦有施展的空间,立即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甜。刘心武由此反省:“我自己,也颇像滑落到果匣角落的一只苹果,我能否努力避免感染霉菌,在洁身自好中,任凭表皮起皱,而内里仍默默地保持、积蓄着能贡献于他人、社会的精华呢?”文字虽平淡如水,却耐人回味。

  刘心武心灵随感的最大特色,就是颂扬人性的真善美,揭示人性的假丑恶,含有劝世的功能。如《人各有痣》,人不仅要包容自己性格中那些一般性的弱点,更要包容他人那些并不危害社会的人性软肋。追求美好,却绝不妄想拥有完美。持这样的人生态度,也许对自己、对社会、对他人,就更有益处,也能更怡然自得,更宽厚仁慈。而《栽棵自己的树》,实际也就是净化自己的心。《捆妥诚信》就要注意把握好每一个细节,把捆绑包裹般的小事,视为捆妥诚信,应成为我们的习惯。读之,似在拉家常,却散发着文字特有的诗意。

  刘心武的心灵随感,充满了智慧的观察与醒悟。他不仅提供了细腻的生活枝节,而且直接指向精神的内核,当然,还有观察世界的角度。如《人间有味是清欢》中,他写苏轼填《浣溪沙》的时候,正被贬官,离开了社会的中心位置,不可能过钟鸣鼎食的富贵生活,苏轼却从平常的春茶与素淡的青菜中发现了生活的诗意,得出了“人间有味的东西是清幽的生活情趣”这一结论。所以,生活中要多些务实的精神,少些攀比,多些平静,少些浮躁,因为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这些都来自作家的切身体验和对生活的深入思考,读后令人感觉亲切自然。

  刘心武喜欢在文字里通过各种方式阐述道理。这种深刻的思想内涵,隐藏在情节之中,隐藏在对人物的描写之中,隐藏在人物的行动中,隐藏在人与人的心灵交流之中,令人深思,让人在细细的品味中感悟到人生的真谛。如《一把米有多少粒》中,讲到日常人际相处的微妙境界,都是非数字化,含糊一些,包容多些,伸缩尺度大些,进退余地宽些,才为好、为善、为快乐、为轻松,才能有利于自身延年益寿,也有利于滋润他人。一把米究竟有多少粒,没计算过吧?那么,永远也不要去探究,便是你一生的福气。

  读完全书,不禁感慨,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人们,心灵发生着急剧又微妙的变化,而刘心武的心灵随感,相对于时下一些颇为流行的“心灵鸡汤”类文字,超越了固有的模式和窠臼,在滋补的同时,提升净化了心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