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白银河》:因不安而追寻(丹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 丹 增

  香格里拉秋天的云,是天上流动的诗。在大朵大朵的云下,红色的狼毒花蔓延在草甸上,像火一般点燃整个高原的秋天。蓝天映衬着雪山,让高原更加辽阔、高远、空旷。正是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早晨,我读到了一部藏族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白银河》(晨光出版社),这是一位叫薛涛的东北作家数次到香格里拉采风后新创作的小说。

  我一直觉得,现在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大都把创作视野集中在高速流动的现代社会的“热闹中心”,很少有人放眼望一望远方的雪山、草甸和牧场。每年,成千上万的人涌向西藏,涌向香格里拉,但往往只是把那种现代社会特有的“热闹中心”搬到了雪山,搬到了草甸,很少有人会驻足静下心来,为藏族地区的孩子写点什么。这部《白银河》让我感到欣慰,终于有人肯写了。这毕竟是关于高原,关于大山,关于香格里拉这个神秘、神奇、神圣之地的一种精神收获。

  《白银河》里有唯美与浪漫,有诗意与忧伤,但我还看到有强烈的不安与自省。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出家人和一个屠夫都到了生命的大限,出家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修行了一辈子,一定能进入极乐世界,屠夫却十分不安,认为自己杀生了一辈子,罪孽深重。于是屠夫深深地忏悔,将自己并不富裕的家产馈赠给孤寡残障,以此赎罪。临终之时,两人一起来到雪山顶上,屠夫痛哭流涕,怀着不安和自责的心情纵身一跳,出家人则心安理得、得意洋洋地向下一跳……结果,奇迹发生了,心怀不安的屠夫脚踏祥云上了天,心安理得的出家人却轮回到人间重新修行。是什么使屠夫得到了救赎?正是他的不安和自省。《白银河》中天葬的老兽医给做屠夫的段老倌带来了“不安”,奔跑的白青给年少气盛的龙雀带来了“不安”,不能再为主人效力给忠诚的老马花背带来了“不安”,正是这些“不安”萌发出渴望的种子,成长为追寻的力量。

  《白银河》里的父子俩和马,一路走过很多个甸子,绕过很多个海子,越过一座座雪山,从夏天到秋天到冬天,永远在路上,这是一种永无止境的追寻。事实上,整篇作品都充满着追寻的意味。段老倌对救赎生命的执着,是一种对天堂与永恒的追寻;龙雀对奔跑的骏马的狂热,是一种对青春与力量的追寻;花背对主人的依依不舍,是一种对忠诚与执着的追寻……就是这些追寻构成了流动的生命。生命的力量、气息与意义正在于此。或许正是这生命的意识让作者感到不安,促使他去提笔追寻,追寻甸子上奔跑的小白马,追寻那消失的地平线。

  老兽医活着的时候给动物治病,尽力挽回生命,去世后,他的生命融入了大自然。段老倌放生了生病的老马花背,最终用自己的生命为所有的生命赎罪。生命会以一种形式终结,但却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存在下去,这就是生命的轮回。老马花背和白青都经历了无数的磨难,花背死了,白青也受了伤,它们留下一匹灰白色的小马——白银河,最终它会成长为一匹强壮的骏马,追逐着太阳的光辉,在大地上奔跑,展现生命的美与力。白银河,就是生命轮回的象征。死亡与新生,生命就是在这轮回中获得永恒的存在。

  这部作品充满象征意味,立足于现实,却有很多超越现实的地方,我们应该带着一种浪漫主义的审美情怀去阅读和欣赏它。比如那些内心丰富、情感真挚的马儿,它们充满个性:白青的骄傲,花背的隐忍;比如上了天堂的段老倌和花背,终于开口对话,蜜蜂簇拥着他们飞向雪山的金顶……

  这是作者有意把我们带入的一种诗意境界,是作者的一种诗意的追寻。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香格里拉,不管这个人是不是真的生活在香格里拉。《白银河》中的香格里拉不再是地图上的存在,而是一种象征,一种意义,一种诗意的存在。香格里拉永远在那里,然而诗意的叙述和重构却有一千种可能。每一种可能都可以收获一粒精神的果实,每一粒果实都包含着世间万物存在的一种可能性,因此才说,一朵莲花中包含着一个无限的世界。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这样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包容着每一个人。我祝福《白银河》,祝福读《白银河》的每一个孩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