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文字》:过去靠它流传,未来仗它推进(国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 图

  文字不仅在现实生活中不可或缺,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所系。国家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与其所使用的语言和文字密切相关。正如罗常培先生所说:“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这个民族过去的文化靠着它来流传,未来的文化也仗着它来推进。”

  中国的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文字,也是使用寿命最长的几种文字之一。汉字记录、沉淀而成了华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块“活化 石”。透过汉字,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历史上的文化现象、文化观念、文化特征,找到中国文化形成与发展的脉络,还可以进一步把握民族文化中深层次的民族心 理、民族意识、社会习俗等。而生活于中华大地上的其他各个少数民族,他们的语言和文字也散发着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

  什么是“文字”?按照东汉经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序》中的说法,“文”是对事物外部形态的描写而创造的书写符号,所以“文”一般都是独体的; 而“字”则是由独体的“文”按照不同的方式组合而成,所以“字”一般是合体结构。而“汉字”的名称,最早见之于《元史》。该书之《兵志·马政》与《刑法 志·职志》中均提及“汉字”,为了与蒙古文、回回文相区别,而汉人一般只称“文字”,不说“汉字”。

  文字总是带有一定的民族色彩,通过文字记录的文化自然也不例外。什么是“文化”?《周易·贲卦·彖传》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 天下。”西汉末年刘向在《说苑·指武》中说:“圣人之治天下也,先文德而后武力。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可见,“文化”一语本来是指以 文德进行教化,具有一定的政治色彩。不过,无论是文字,还是通过文字记录的文化,都不是政治单纯的附庸,自有其独立的生命力。

  任继愈先生在《汉字为中华民族立了大功》一文中说:“汉字是中华各民族各地区共同使用的交流工具。汉字对中华文化、对中华民族、对几千年的中国 政治等多方面的功绩值得引起高度关注。”“我们这个综合国力来自多民族的统一大国,汉字是不可缺少的联系纽带。”有了汉字,政令得以畅通无阻,汉文化得以 广泛传播,各民族之间得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汉字作为全体中华民族使用的最主要的文字,承载着世界上最多的文化典籍,构筑了中华民族集体记忆丰厚的宝 藏,对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除了汉族,中国还有55个少数民族,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字。众多的少数民族文字,是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有力见证,也是中国文字大家庭的重要 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前,满族、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朝鲜族、傣族、彝族、苗族、纳西族、水族、拉祜族、景颇族、锡伯族等,都 有自己的文字。随后,壮族、布依族、侗族、哈尼族、傈僳族、佤族、黎族、白族、土族、瑶族等,也都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其中,有的民族还不止一种文字。如傣 族在不同地区使用四种傣文,即傣泐文、傣哪文、傣绷文、金平傣文。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字,尽管诞生时间不一、形态多样,都对其民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起到了十 分重要的作用。

  历史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这条河流经之处,一些东西会被裹挟而去,一些溪流可能会干涸。在中国历史上,一些活跃一时的民族不见了,其语言、文字 也随之消失了。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早期的文化将变成一堆瓦砾,最后变成一堆灰土,但精神将萦绕着灰土。”漫步于历史的断墙残垣中,不时地捡起那些被 遗弃的刻有文字的碎瓦,脑海中突然浮现古代民族战火纷飞、饱经风霜的历史长卷。是的,突厥文、回鹘文、察合台文、于阗文,八思巴文、西夏文等文字,虽然现 在没有多少人能辨认,但是用这些文字记载下来的历史文化,同样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珍视。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全球化浪潮席卷到世界各个角落,许多民族的语言、文字正在迅速地消失,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正面 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在中国,情况同样如此,不仅许多少数民族文字濒临消亡,连汉字的传承也面临空前的困境。数字化使人们不再依赖笔与纸,阅读不再是捧读书 本,文字的记录方式在许多情况下由书写而变为敲击,文字书写所折射出来的审美习惯和生活方式逐渐式微,文字赖以生存的土壤变得越来越脆弱。如今,传统艺术 书法与篆刻,已列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

  鉴于文字在民族文化发展与传承中的重要地位,以文字为载体的民族文化矿藏之丰富,有感于全球化时代中国文字所面临的生存与发展的巨大挑战。 2014年初,文化部非遗司与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共同启动了“我们的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文字书写与传播”专题资源库项目,对与我国各民族 文字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影像史料和传承人口述史料建设。在广泛阅读历史文献与田野考察、实地走访的基础上,编写了《我们的文字》一书。(国   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