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增强民族题材文学的文化认同(于秀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6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于秀娟

  从20个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西方现代文化的大举进入,传统文化面临着精神和道德等方面的危机,面对这样的一种困境,一部分汉族作家开始关注 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期望在这些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寻找解决现代化危机的精神资源,因为这些少数民族文化被赋予了拯救传统文化的重任,所以在表现这些族 群文化的过程中,作者表现出一种积极的认同意识,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将这些族群文化理想化为人类生存的最佳方式。

  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一个族群的传统文化是该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最本质的特征,它凝聚着一个民族在其历史的自我生存发展中不断形成的智 慧、理性和创造力,以及自我约束力。在适应本民族特殊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功能,具有自己的独创性。少数民族由于大多数生活在生存环 境恶劣的边远地区,所以在他们的传统文化中,更加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更注重保护生存环境,在对待自然的问题上,很多时候是带有一种敬畏的情绪,又由于与 现代社会的脱节,他们的文化还停留在原始宗教阶段,这曾是被现代理性文化所嘲笑的“祛魅”之前的蒙昧状态。但是在现代理性受到质疑,现代文化面临困境的时 候,这些被嘲笑过的原始文化开始显示出诗意的光辉,为现代人治疗痼疾提供了某种良药。基于对民族文化的向往,作家在叙述的时候往往认同这些民族的万物有灵 的世界观,在以鄂温克族文化为主题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迟子建像鄂温克人一样相信大自然中的万物都是有灵性的。同时在叙述中还会引入大量的民族神话、 传说、宗教故事等,以鄂温克族的萨满为主要载体,引入了大量鄂温克所特有的原始神话、故事和传说,例如作品中穿插出现的鄂温克神话,民族祖先的传说以及各 种神歌、血河歌、祭熊歌等。范稳在《悲悯大地》中也一直在讲述狐狸变人、战神等故事情节。这种对于原始文化中神性、英雄传说的认同是为了解决现代理性文化 所造成的想象力枯竭。

  对于语言和思维方式的认同。与以往描写少数民族题材作品不同,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的作品,不再以一种外在的他者的角度进行叙述,而是采用 了民族的思维方式和语言来叙述。少数族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处于一种只有语言没有文化的文明状态中,思维方式还保留着原始的“隐喻思维”,在表达无生命的事 物时常常会用人的感觉和情欲去传达。这种诗性逻辑方式对于汉族作家而言既是陌生的同时又是熟悉的,因为这是所有民族最初认识世界的方式,这种本真的语言表 达很容易被认同并运用到作品写作中。鄂温克族就是这种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族群,《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迟子建成功地运用了这种诗性思维进行叙述,老人的故 事不仅讲给人们听,也讲给所有有生命的事物,“如果刚来到我身边的紫菊花接不上我的故事,你不要着急,等我讲完后,让桦皮花瓶再单独地说给你吧。桦皮花瓶 可不要推脱,谁让你把紫菊花拥进怀抱,并且吮吸了它身体里流出的清香的汁液了呢!”看那天边的云彩都是悠悠的鼓声,“雨停了,西边天上飘荡着几缕橘红的晚 霞。如果说夕阳是一面金色的鼓的话,这些晚霞就是悠悠的鼓声了。空中浮动的云经过了雨水的洗涤,已是白色的了。”路有时能指引人们,有时也会因此迷失方 向,“我们再也不用在搬迁时留下树号了,山中的路越来越多了。没有路的时候,我们会迷路;路多了的时候,我们也会迷路,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到哪里去。”在准 确地讲述故事的同时,也用这种口语化,极度贴近鄂温克族语言特征,甚至有某种仿真特色的语言引导读者同作者一道来认同这种文化。

  对于时空观念的认同。时空观念是人类存在的基本范畴,但人类的时空观念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往往和社会的生产实践密切相关。在原始文化环境中,人 们的时间和空间观念是丰富而具体的,而到了现代社会,一种最重要的变化就是空间观念被压缩了,麦克卢汉提出的“地球村”的概念,就是对这种空间被压缩的一 种真实描绘。在少数族群的原始文化中,空间观念是十分具体而细致的,他们对生存环境的敏感来源于他们和自然环境的亲近,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中,迟子建细 致地讲述了鄂温克族生存环境中各种不同的河流:“我这一生见过的河流太多太多了。它们有的狭长,有的宽阔;有的弯曲,有的平直;有的水流急促,有的则风平 浪静。它们的名字,基本是我们命名的,比如得尔布尔河,敖鲁古雅河,比斯吹雅河,贝尔茨河以及伊敏河、塔里亚河等。而这些河流,大都是额尔古纳河的支流, 或者是支流中的支流。”对于环境空间的描写具体生动,读者可以从中充分感受到空间变幻的过程,“勒拿河是一条蓝色的河流,传说它宽阔得连啄木鸟都不能飞过 去。在勒拿河的上游,有一个拉穆湖,也就是贝加尔湖。有八条大河注入湖中,湖水也是碧蓝的。拉穆湖中生长着许多碧绿的水草,太阳离湖水很近,湖面上终年漂 浮着阳光,以及粉的和白的荷花。拉穆湖周围,是挺拔的高山,我们的祖先,一个梳着长辫子的鄂温克人,就居住在那里。”与现代观念中用时间去挤压空间不同, 原始的时间空间观念往往是结合在一起,互相印证的。“我们从太阳当空的时候出发,一直把太阳给走斜了,才到达新的营地。那里是一片茂密的松林,已经能看见 在树丛中窜来窜去的灰鼠了,尼都萨满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全球化的语境下,不同文化之间互相交往、对话已经变为常态化,不同文化之间在交往中互相认同,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解决精神危机的一种 方式 ,汉族作家对于少数族群文化采取积极认同的方式,希望在原始文化中找到拯救本民族文化,用心是良苦的,但同时也要对于不同文化进行深入的分析,仅仅是单方 面的认同很显然是不够的,在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化价值时,应该在多种文化交流中选择对话的方式 ,更有利于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