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雨果与苏东坡(孙琴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5日10:05 来源:解放日报 孙琴安

  拥有漫长文学史的国度并不多,但中、法两国则名列前茅,当之无愧。在各自的文学天空中,都曾闪烁过一些耀眼的文星,出现过一些成就卓越、光彩夺目的天才作家,如中国之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等,法国之蒙田、莫里哀、巴尔扎克、福楼拜等。

  不过,这些天才作家尽管成就辉煌,影响巨大,但他们的文学才华往往仅表现在某一文学领域,如李白、杜甫的文学才华主要在诗,韩愈、柳宗元的文学才华主要在文,辛弃疾、李清照主要在词。同样的,蒙田的文学才华主要在散文,莫里哀的文学才华主要在戏剧,巴尔扎克、福楼拜的文学才华主要在小说。也就是说,这些文学大家只是某一文学领域中的天才,而非所有文学领域中的“全才”。如果要推出各个文学领域中都能任意驰骋、获得优异成就的“全才”,在中国文学史上,当首推苏东坡,而在法国文学史上,则非雨果莫属。

  苏东坡生活的十一世纪,是中国文学史上继盛唐之后的又一个繁盛期,大家云集,群星闪烁,欧阳修、王安石、曾巩、黄庭坚、晏几道、秦观、贺铸、陈师道等都与他是同时代人,但他在诗、词、文、赋等各个文学领域都获得了惊人的成就。在诗歌方面,他是宋诗最杰出的代表,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在散文方面,他与韩愈、柳宗元、欧阳修、王安石等并列为唐宋八大家;在词方面,他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为豪放词派的杰出代表。无怪乎上海古籍出版社从中国两千多年历史中筛选杰出作家,在 《十大诗人》、《十大词人》中,他都榜上有名,赫然其中。而且是一个唯一的特例。不仅如此,他还是中国历史上一流的书法家,与蔡襄、米芾、黄庭坚并称“宋四家”,同时又擅长绘画,精通音乐。若综合考察,苏东坡无疑是文学艺术上全面发展的奇才,中国文学史上的“全才”。

  对照法国,如果要在悠久漫长的法国文学史上寻找类似于苏东坡这样的“全才”,我首先想要推出的无疑是维克多·雨果了。

  与苏东坡一样,雨果所生活的法国十九世纪,也是一个群星璀璨、名家辈出的时代,巴尔扎克、司汤达、大仲马、乔治·桑、维尼、缪塞、圣佩韦、波德莱尔、福楼拜、龚古尔兄弟等,都是他的同时代人。然而,雨果以其博大的情怀,出类拔萃的才华,驾驭一切,笼盖文坛,在诗歌、小说、戏剧、散文、评论等这些文学领域,他都取得骄人的成就,光芒四射,令人仰视。在法国,雨果首先是作为一位诗人出现的,十几岁就出版了第一本诗集,直到晚年,他还写完了《自由自在的精神》等四部诗集。勃兰克斯曾说,如果你问当时的法国民众,谁是法国最伟大的诗人?百分之八十的民众都会回答:“维克多·雨果!”与此同时,雨果还是杰出的小说家,他创作的 《悲惨世界》、《九三年》、《巴黎圣母院》、《笑面人》等,至今在世界各国流传。巴尔扎克生前一直想成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正当他人欲申请加入时,听说雨果也报名了,便马上主动退出,他俩和大仲马、福楼拜、司汤达都是当时最有成就的小说家。不仅如此,雨果还是杰出的剧作家,他所创作的戏剧《克伦威尔》、《欧那尼》等,在当时都曾引起强烈震撼,轰动一时。如果要从法国文学史上遴选十大作家,那在十大诗人、十大小说家、十大剧作家中,雨果都必将占有一席之位。此外,他还是一流的散文家和文艺理论批评家。

  更为有趣而相似的是,雨果与苏东坡一样也擅长绘画,其故居至今仍可见到他的画与画册。对于这样一位多才多艺的“全才”,雨果理所当然地成为十九世纪上半叶法国文坛的领袖人物,引领潮流,大仲马等都紧随其后。苏东坡虽然没有明确为欧阳修之后的文坛领袖,但以他在当时的文学成就和影响力来说,实际上接近于文坛的领袖了,何况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等名家皆为“苏门四学士”,出入其门下。

  雨果与苏东坡的另一个相同之处是,二人在政治上都遭受过打击,并在困顿中继续写作。如雨果因反对帝制,被迫流亡国外,在19年流亡生涯中写下了 《悲惨世界》、《笑面人》、《莎士比亚论》等著名经典。苏东坡也因政治倾轧而屡遭贬谪,甚至被贬到海南岛,但他仍写出了《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大江东去》等经典名作。

  中、法历史上能出现李白、巴尔扎克这样的作家,已算奇迹;而出现苏东坡、雨果这样的“全才”,则更是奇迹!这固然与时代的造就密切相关,同时与他们自身的努力与天分也不可分割,并推动了当时文学的发展。长期以来,在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上,学术思想界一直争论不休,迄无定论,而雨果和苏东坡这两个“思想界的英雄”(美国悉尼·胡克语),文学艺术领域中的“全才”的出现,自然是中、法文学的骄傲,倘若对二者的产生、成因进行一番全方位的比较,或许可给我们的争论带来一些新的启示和发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