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文学批评研究范式的新拓展(于晓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11: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于晓峰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都市文学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飞速发展而兴盛发达,与之颉颃前行的是都市文学批评的发展和成熟,呈现出两种城市文学研究范式:再现论的城市文学研究和表现论的文学中的城市研究。周礼红的《消费主义文化与20世纪90年代都市小说白领书写》即是这种都市文学批评繁荣发展的结晶,体现了对文化研究传统的认同和借鉴。作为一种新型文学批评范式,白领文学批评的创新及建构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作者将白领文学看做一种社会存在,视之为消费社会的一种反映和表现,怀着极大的热情和深刻的理性,将历史性批评和社会性关注相结合,对白领文学及白领小说进行了全新的诠释和解读。该著打破文学、社会学、文化学和历史学的壁垒,以史论的形式从消费主义文化视角研究20世纪90年代都市小说中白领的形成、生存状态、美学意义和文化精神。二是该著将白领文学批评建立在消费主义文化的基石之上,从根本上改变评价和判断白领产生及白领文化生成的理论依据,极大地拓宽白领文学及文化的理论空间,促使学界树立一种新的白领文化观,去认识白领文化的本来意义、真正动力和规律,具有不可忽视的理论贡献。三是该著独辟蹊径,选择学界少有涉猎的白领文学作为理论批评的出发点,从文学的角度分析消费主义文化对白领生活方式的影响,分析都市小说塑造白领形象的狂欢化叙述、传奇化叙事、符码化叙事、性别化叙事的方法及白领形象的都市民间美学意义,讨论都市小说白领的文化精神与都市文化建构之间的关系,从文学、历史、社会等角度全方位的勾画了白领文学批评的科学体系与丰富内涵,为全面认识都市文学特别是都市小说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和理论参照。

  作者从社会学、文化学和文学的角度切入白领文学的批评和诠释,对当前文学批评实践具有直接的借鉴参考意义。具体而言主要也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在社会层面,有利于掌握消费主义文化影响下的都市白领真实生存状况。在当前的社会语境中,我们常常会问:白领阶层是不是问题阶层?白领阶层是不是高大上或白富美?该著结合社会调查和小说文本分析,分别就白领的消费方式、休闲方式、婚恋观等展开分析和考察,让我们看到了白领的真实生存状况:和我们一样的大众性,和我们一样的酸甜苦辣的生活,只是他们的社会分层更高,他们的追求更高。这种对白领的分析和书写,能够为我国当前的社会分层研究提供材料的借鉴和思路的导引,也为我国市场消费研究提供稳定的参数指导。

  (二)在文化层面上,该著通过对白领的消费方式、休闲方式及婚恋观等的考察,以一种不无欣喜而又些许遗憾的批评笔触,还原了丰满骨感的现代白领文化形象,点赞白领的个人奋斗,点赞白领的创造为都市的发展提供助力。事实上,对消费主义文化及白领形象的批评和解读,直接或间接地回应了社会上对消费主义及白领文化的质疑,为全面认识消费主义文化地位,正确看待白领及其文化形象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佐证。

  (三)在文学层面,与以往的批评研究较多从性别批评的角度分析20世纪90年代都市小说人物塑造不同的是,该著直接从消费主义文化视角切入20世纪90年代都市小说中独特的白领阶层,探讨白领的形成、生存状态和白领的文化精神,拓展了都市文化研究领域。同时,从批评主题、叙事、美学意义等方面,确立了白领文学批评的基本范式,明确了白领文学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