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文艺评论是繁荣文艺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王晓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11: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晓峰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繁荣文艺必须要活跃文艺评论的原理:一是文艺要更好地走进生活、走进大众,创作出深受人民喜爱的作品,就必须有批评的介入;二是文艺评论是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升对文艺评论的性质、功能的认识,是当前繁荣文学艺术的一个重要前提。对文艺评论来说,如何摆正自身在文艺发展中的位置,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长处,也是繁荣文艺以及自身的内驱力。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明确文艺创作具体操作层面上的一些理性问题。落实讲话精神,在文艺评论方面就是要发挥文艺评论的更大作用。

  文艺评论是近些年来文艺领域里广受诟病、影响式微的所在。和蓬勃发展的创作相比,似乎滞留在文艺的边缘地带,读者的冷淡、创作的疏远,让真正的文艺评论力作,当下都难见身影。

  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当下文艺评论领域同样具有很明显的针对性,即提醒和劝诫我们的文艺评论要把人民挂在心上,要时时提醒自己为人民而评论。文艺评论为人民以及如何为人民,这是发展和繁荣文艺评论的关键所在,关系到评论的思想方法,关系到作品价值的深广度,还关系到作品的社会影响度。文艺评论要脚踏在大地上,从大地汲取精神给养。

  发展和繁荣文艺评论,必须依据创作的发展和繁荣,与创作有着良好的互动关系。优秀的文艺作品,不是排行榜排出来的,也不是一些文学组织公布出来的,更不是自己说出来的,而是由人民、历史、审美决定的。作品的生命力要看人民的反应,要历经历史的验证。构建文学作品的评价体系,即建立新型的、以人民与最广泛阅读为依据的评价体系。改变文艺评论的现有地位,是批评的当务之急。文艺评论在观念上、在价值选择上必须有一个根本改变,以解决当下文艺评论的无效性问题。

  发展和繁荣文艺评论,还必须接续中国的地气,必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文脉。面对当下的文学和艺术,为什么我们常常显得如此平静?为什么我们常常感觉不出那种内心的激动、生命的激动?当下的文学艺术一定是缺少了什么才让我们如此,比如魂灵,比如内在或说是内核,比如精神?这种艺术的激动也是生命的激动。我一直觉得中国人的天(道) 、地(大地与根性) 、心(生命之主)的神思、敬畏与激动是一种生命的激动,是中国文学艺术最本质的动因。现在,我们的文学艺术似乎没有了古人那种高度的艺术概括力和想象力,也没有古人那种对生命的艺术参悟力,也缺少了生命的激动。中国的文学艺术,一直是中国人的生命寄托和精神家园,是中国人生活之道、生命之道、生活之美的高度概括的艺术。这才是艺术之道、为人之道。当代的文艺学科划分和大学制度,商业和经济的发达,却拉大了我们与古人、与文脉的距离,造成了当代文学艺术与我们的传统渐行渐远的状况。我们希望文学艺术具有笼天地于一体、抚四海于须臾的心胸和精神,希望艺术能有将个体生命连通天地的灵性和力量,希望艺术是生活激情、生命激动的艺术。艺术由心,心笼天地,这是中国古人精到的艺术之道。但我们的评论现在无力感知天地之变、时代之变,也似乎没有了生命的激动和心灵的激动:一方面大量“作”出来的艺术,令人眼花缭乱;一方面我们距真正的艺术、生命的艺术渐行渐远。

  真的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文艺评论的心灵和艺术的关系了。这才是文艺评论的梦想和追求,这是要重温我们自己的传统,接续我们自己的文脉,温习我们千百年来曾有过的艺术体验、经验和精神。本质上,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艺术激动来接近天地,让艺术熔铸生命,更加接近生命的本真。

  由此,习总书记那句“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更显得意味深长。

  栏目合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  《中国艺术报》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