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大力倡导健康批评——四论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4日11: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评论员

  “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明了文艺批评的重要作用,并对如何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大力倡导将开展健康批评当做突出抓好文艺界行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可以说抓到了点上。

  文艺批评是文艺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文艺创作、坚持正确方向、探索文艺规律、推介优秀作品、提高鉴赏水平、批评不良倾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批评与文艺创作并称“车之双轮” 、“鸟之两翼” ,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时代同样呼唤伟大的文艺批评。19世纪苏俄文学的繁荣,固然与一批高峰式的作家有关,同样与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为代表的高峰式的批评家有关。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都注重把党的文艺方针、文艺主张融汇到文艺评论当中,都强调用科学、积极的文艺批评推动文艺繁荣发展,这极大地推动了文艺评论积极健康的发展。

  应当看到,当前文艺批评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生搬硬套西方批评话语;把思想性、艺术性、社会效益抛诸脑后,而以收视率、点击量、票房数论作品成败得失;圈子批评、面子批评、票子批评为人诟病却未根治;理论勇气、理论功底缺乏导致批评乏力、缺位。这些问题的存在,更加凸显倡导健康批评以加强文艺界行风建设的重要性。

  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评论方向。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唯物史观,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实践的新鲜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文艺评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评论之中,引领文艺思潮,做出明确的价值判断,是其所是,非其所非,大力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递正能量。

  要始终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牢牢树立科学的批评标准。从历史的维度、人民的角度、艺术的深度和美学的厚度来开展文艺批评,是实现文艺批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参照系。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在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审美习惯和审美规律的基础上,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四个向度上进行深入开掘、建立科学标准,开文艺评论新风,有效克服当下文艺批评乱象。

  要始终倡导说真话、讲道理,大力营造健康的批评氛围。评论要严肃认真地考虑社会效果,树立强烈的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绝不把粗制滥造、格调低下甚至导向错误的文艺作品推介给社会。正确处理义利关系,本着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在艺术作品质量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坚决摒弃捧杀和棒杀,讲真话、讲道理、讲正气,有原则、有锋芒、有战斗性。要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实现百家争鸣,不断营造有利于文艺评论繁荣活跃、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

  要始终注重文艺批评人才培养,着力建设优秀的批评队伍。文艺批评要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以来,中国文联团结了一大批优秀文艺评论人才,组织编撰年度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开展文艺评论评奖,举办专题文艺论坛,努力扩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艺网等中国文联和全国性文艺家协会各专业报刊网积极发挥文艺类报刊网在文艺批评中的主流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努力开创文艺评论新风。要进一步廓清风气,提升影响,壮大队伍,巩固阵地。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只有健康发展的文艺批评,才能担此重任,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才能有效克服文艺界行风建设中的种种问题,推动文艺界保持气正风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