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军旅作家的历史担当(柳建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3日09:49 来源:解放军报 柳建伟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作家艺术家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中国精神作为创作作品的灵魂,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当代军旅作家,我们必须首先弄明白在军队开始踏上强军路的新常态下,军旅作家该有什么样的历史担当这一问题。

  认真学习习主席的讲话,最强烈的感受,就是中国的作家艺术家一定要自觉担当起自己的历史责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孺子牛的姿态,抒写、抒情、抒怀人民的命运、欢乐和忧患,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军旅作家的历史担当,同样是写出无愧于军队的好作品。

  针对当下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的情况;文艺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等现象;以及军事文艺作品缺兵味、少战味的现实,作为军队文艺工作者,我们不仅要作深刻的反思,更要以实际的创作,为部队的全面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前,我军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正行进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大道上。行进在强军路上的官兵更需要多读书、读好书。军旅作家在强军路上不能只会随大流跟着走,必须尽快地肩负起为强国强军提供精神文化力量的历史担当,认清自己应担负的重大使命,提振精神,戒去浮躁之气、名利之心,深入火热的军营生活,创作出强军路上官兵需要的优秀作品。这是军旅作家在新常态下最该做的头等大事。

  那么,作为军旅作家,怎样才能写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广大官兵所喜爱的优秀作品呢?这也是个重大问题。军队没有生活在真空里,近些年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也滋生出了苍蝇和老虎。但不能因此以偏概全,认为这支部队就没希望了、不能打仗了。这支部队还是人民的军队,它的主体还在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芒。这里面确实有个怎样认识和描绘行进在强军路上这支伟大军队的问题。军旅作家怎么做?习主席已经讲得清清楚楚,他说,我国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先觉、先行和先倡,是对作家艺术家思想深度、观察角度、敏感程度的要求,作家艺术家必须有思想,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必须有发现有主张;筋骨、道德和温度,是对作家艺术家所创作作品的基本要求,有筋骨是对大作的呼唤,有道德是对理想的吁请,有温度是对情感的企盼;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是对作家艺术家创作作品的美学要求。这些作品必须是记录和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进步要求的,这些作品又必须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又是对作家艺术家创作作品的整体要求。

  如果我们的军旅作家都能按习主席的指示要求进行创作,就一定能创作出有历史担当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