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军旅诗词中汲取战斗精神(余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2日10:53 来源:解放军报 余 江

  军旅诗词以军旅生活和军人情感为主要表现对象,折射着军人对战争和人生的深刻体验与思考;同时,彰显了一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一种豪迈的民族自信心、一种庄重不可侵犯的国家尊严。这些充满军人血性和阳刚之气的壮丽诗篇,无不给人以心灵的震撼、精神的鼓舞和人格的熏陶。

  “军旅之事,以气为主。”“气”之于军人,重要的是爱国精神。有了这一核心要素,军人才有了英勇顽强、无坚不摧的内在基础。翻看中国诗歌史,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贯穿军旅诗词的主旋律。特别是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那些手握利剑与钢枪的先辈军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爱国主义的雄浑乐章。如曹植在《白马篇》中的诗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赞颂了边关军人奋不顾身、勇于为国捐躯的英雄行为,抒发了诗人壮怀激烈的爱国情怀。当代军旅诗人周涛在《猛士》中高歌:“在祖国面前/没有任何慷慨的言论/能比上一次慷慨的献身”,那种由历史与现实撞击而升腾起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像天地之间的回响,高亢悠长,雄浑悲壮……这一首首动人的军旅诗篇,不仅熔铸了我国军人的爱国主义品格,更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积淀。

  如果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首诗,那么,军人的生命是一首豪迈壮丽的诗。因为,为正义、真理而征战的军人,总是以最悲壮、最崇高的生命意象和精神意象而存在,映照并推动人类去跨越苦难的历史征程。生,对他们是一往无前的豪迈;死,对他们是一种最悲壮、最崇高的生命塑造。“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读王昌龄这首《从军行》,我们仿佛看到边关将士浴血沙场、马革裹尸的场景。无论大漠高天如何寂寞荒凉,无论战场上是如何命悬一线,军人心底始终涌动着火一样捐躯赴国的牺牲精神。我相信,即便是和平年代的军人,当面对边关的明月诵读这些诗句,也一样会在心中激发为了守护这份安宁甘愿付出自己生命的决心和斗志。

  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岁月,军旅诗词所高扬的理想信念,像清脆嘹亮的号角,鼓舞将士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在新的历史时期,当我们满怀青春的梦想,意气风发地踏上强军征程,我们在军旅诗词中总能找到千百年前古人为理想高歌的诗句。如杨炯的《从军行》中“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被人千古传诵。诗人宁愿投身边关建功立业,也不愿在笔砚之间消磨青春。这不仅倾诉了人们对从军这种不平凡职业的向往,同时也捧出一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丹心。在今天,无论是运筹帷幄的将帅,还是手握钢枪的士兵,何尝不是怀揣着同一个强军梦,在不同的岗位上履行着军人崇高的使命。

  先哲孔子曾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这个“志”就是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是军人能打仗、打胜仗的坚强保证。历代军旅诗词无不投射出军人特有的战斗精神。卢纶的“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塞下曲》),抒发了出征将士们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岑参的《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极力渲染西北边地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强敌逼进的急迫形势,凸现了将士不畏艰险、勇赴沙场的战斗精神。品读这些让人热血沸腾、铿锵激越的战斗诗词,感受这种悠远的尚武意识,将有效激发出不畏强敌的高昂士气,锻造决战决胜的勇敢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