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忘不了的几匹“马”(董宏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2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 董宏君

  这个甲午马年,有三匹老“马”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两匹”是百岁老作家马识途和他一百零三岁的哥哥马士弘。另外“一匹”是九十七岁的漫画家方成。方成之所以也被称为老“马”,因其属马也。

  马年读“马”,感慨其“真”。马识途与其兄马士弘,在马年出版了各自的百岁回望。马识途的叫《百岁拾忆》,马士弘的曰《百岁追忆》。两本书相互映照,不禁让人感慨人世沧桑,沉浮莫测。兄弟二人,生于书香之家,长于战乱之中。自幼同食同寝,同游同乐,同读古籍,同聆家训。及至青年,眼见强敌侵略,民族危亡,兄弟二人投笔从戎,一个考入军校,参加中国国民党;一个考入大学,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国共兄弟,走的虽不是一条路,但血肉相连,兄弟情深,殊途同归。而今共逾百岁,共同追怀往事,佳话难得。

  两匹老“马”,在这个马年各自留下了一段真切的历史记忆,一份真诚的人生感悟,这“真”令人难忘。回望如烟往事,马识途说,“好像从幼年发蒙到风烛残年,我一直是在走路,一直在为寻找什么而走路。到底要寻找什么,找到没有,我自己也没有弄明白,空有一个识途老马的名字”。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本“说真话的书”。真话虽然不一定是真理,“但发自内心的真话,总比那些喧腾一时的假的‘真理’要好”。

  马年访“马”,感怀其“善”。因为编辑部岁末重访文化大家的一个选题,我去拜访了漫画家方成。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的“武大郎开店”等一系列鞭笞丑恶、讽刺时弊的漫画作品风靡全国,成为新时期讽刺漫画艺术的经典之作。一生坎坷的方成,以幽默的智慧,总能几笔即勾勒出让人会心一笑的画面,如棉裹铁,批判与讽喻尽在不言中,呈现出另一种“真”。总结近百年的人生,他只强调两件事,一是“要有自己喜欢的事做”,二是“永远保持善良的心”。那一刻,窗外的冬阳,在清冽的北风中明媚透亮,就像淘洗沉淀过后的岁月。他的目光望向极远处,不断重复着“有一颗善良的心,才不会做坏事”。一个“善”字,让方成心无挂碍,通透明亮,笔健身安。

  又一轮新岁之际,虽“历尽沧桑,然而初志未改”,“眺望着朦胧的理想彼岸,还要继续走下去”的老“马”们,蹄声依旧响亮——在他们的岁月里,在我们的心头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