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事文学创作需要更多“许三多”(何勇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30日10:08 来源:河北日报 何勇海

  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当前的军事文学创作有些捉襟见肘。在前不久的“军事文学现状与前景”研讨会上,与会者指出:青年创作人才青黄不接成军事文学最大掣肘,后继军事文学青年作家需要培养。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表示,军事文学新人的培养一直是个大问题,青年作家们自己要努力,当然也有体制机制等特殊问题,中国作协也一直在想办法。

  上世纪80年代,军事文学堪称中国文学的生力军,据说“每有佳作必然代表当时中国文学的最高水准”,比如《西线轶事》《高山下的花环》等。而今,军事文学创作确实风光不再,作品不仅缺数量而且缺质量;有一些作品打着“军事文学”旗号,大量反映军营之外的社会况味和思潮等传统题材,缺少“军味”与“战味”。可以说,军事文学正在日益被边缘化。

  事实上,无论是军营读者,还是军营之外数量众多的军事文学“发烧友”,仍需要大量军事题材优秀文学作品,给他们的精神世界补给营养。无论是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安居乐业的和平时期,军人的风采与“亮剑”精神,都需要军事文学作品来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也需要军事文学来彰显。所以军事文学被边缘化的问题必须正视和解决。而最该正视的第一个问题,显然是上述新闻中所说的,青年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军事文学创作人才何以青黄不接?一方面,这是纯文学被边缘化的整体环境使然。前不久有报道称,因稿酬标准和稿酬个税起征点双低,在坚持纯文学创作的作家群体中,不少完全靠写作为生的人甚至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在这种尴尬之下,我们不得不面对儿童文学、武侠小说创作后继乏人等问题,军事文学创作后继无人,只不过是其中一个缩影。当生活成本、创作成本不断高涨,逃离便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一些优秀军旅作家把精力转向影视剧创作,使得军事文学创作相对黯淡、难出经典,也给军事文学青年创作人才带来不良示范。近年来,随着军事题材影视剧《突出重围》《亮剑》《我的团长我的团》《激情燃烧的岁月》《集结号》等热播,一些军事文学作家坐不住了,纷纷创作影视剧,即使还在写军旅长篇小说,也多是出于改编成电视剧的冲动。连“大家”都转型了,青年作家还会死守军事文学阵地吗?

  因此,解决军事文学创作人才青黄不接之弊,需要号召军旅作家具有时代担当,像《士兵突击》主人公许三多那样“不抛弃不放弃”,拿出有思想、有分量、有新意的好作品。要赋予军旅作家更大的创作空间和自由,“似曾相识”是军事文学创作的大忌,发现新的题材领域、新的人物,讲述新的故事,才能吸引读者。要多给军事文学创作人才开辟发表、交流、培训的阵地,提高其创作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