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审美与笑声中接受正能量(杨爱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10:35 来源:天津日报 杨爱君

  编者荐语

  革命题材影视剧一直是我国影视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来,虽然产量巨大,但大多来去匆匆,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些创作者误认为是该题材的“正”影响了收视率,于是“手撕鬼子”“箭射飞机”等各种恶搞、戏说桥段频频出现,反而招来了一片骂声。然而,今年元旦档期,一部由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却在各种观望与担忧下,揽得超8亿元的票房,且业内外都收获了好口碑。我们不得不思考,面对当下的年轻观众,革命题材影视剧该怎样拍?

  正是华灯初上时,一个名为“影视教师”的微信群里热闹一片,这热闹源于院线正在上映的电影《智取威虎山》,微信群里飞快跳跃着一行又一行对《智取威虎山》热烈的赞誉之词。很少有一部院线电影被大学影视专业一线教学团队集体认可!我就是带着微信群里对这部电影的集体赞誉走进电影院的。

  《智取威虎山》是一部典型的红色电影,到现在为止,其票房已经突破8亿元,这个数字打破了徐克导演所有电影的票房纪录,这个数字同样意味着有很多观众心甘情愿融入红色题材的传递。以往红色电影给人的感觉大多是说教。带有说教色彩的红色电影传递的红色信息并没有给观众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反而电影《智取威虎山》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具有震撼性的:那就是我们从心底里会想如果祖国需要,我就该像杨子荣那样去报效祖国。

  在电影史上红色电影有很多部,老电影如《小兵张嘎》《洪湖赤卫队》等,还有前几年集合了众多影星全力打造的《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这中间也有一部分电影让我们能体会到爱国情绪在激昂,但是达不到灵魂融合的程度。那么电影《智取威虎山》是怎么做到把一种信息的传递变成了灵魂的融合呢?

  相比那些所谓“迎合观众口味”的奇葩影视剧,电影《智取威虎山》没有“手撕鬼子”的胡编乱造,没有“红色人物大多时间在谈恋爱”的喧宾夺主,保留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主线和情节,它是严肃的,充满正能量的,也是普通观众在心理上能够认同的。

  而在情节的串联与表达上,一个具有西方文化背景的香港导演对于做红色电影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徐克说:要把《智取威虎山》当游戏“通关打怪”那样拍,将杨子荣的卧底之旅称为“打关”。第一个关卡,是杨子荣要说服队友。第二个关卡杨子荣要突破自然界的很多困难。那第三个关卡就是上了威虎山,怎么让座山雕还有他的爪牙们相信他。最后一个关卡就是生死关头。以游戏的心理去拍一部红色电影就是徐克和其他拍红色电影的导演不一样的理念。

  这种理念其实是源于艺术起源的学说之一的“游戏说”。“游戏说”的代表人物席勒认为,游戏其实是一种审美活动,在审美游戏中,人只追求自由、享受自由。“对待现实性不关心,并对外观发生兴趣,这是人性的真正扩大,并且是走向文化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通过席勒的话我们就能了解徐克,徐克实际上是分三个步骤将电影《智取威虎山》的红色信息和普通观众的心灵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第一步就是要为观众打造出雪山、大雪覆盖下的白桦林的美感,让坐在电影院里的观众从外观到心理完全融入冰山雪景中,为红色信息的融入打好坚实的基础;第二步就是做人性的扩展。他亲自画小栓子的画像作为电影中的道具,表达了他对小栓子这个人物的人性寄托。所有的人都无私、细致入微地照顾小栓子,高波还为他献出了生命,杨子荣最后还为小栓子找回了妈妈。这就是人性的扩展,而且是所有极普通的观众都能理解的人性,都能为之感动的人性,都能为之落泪的人性。到此徐克已经从外观的审美表达进入了观众的内心,使观众移情于电影中小栓子的命运;第三步就是关于主人公杨子荣的塑造。徐克成功地运用打虎上山这一细节,把细节拍摄得逼真。实际上打虎上山目的在于塑造杨子荣的“上山打虎”。一只真老虎在杨子荣上威虎山时被除掉,那么在威虎山上的另外一只老虎——座山雕也会被杨子荣除掉,这就完成了从“打虎上山”到“上山打虎”的完美转换。至此以一种“游戏”理念而拍摄的电影最后走向文化,即走向文化的最基本的情感因素——爱国。

  一部红色电影被徐克赋予了新的理念和精湛的电影艺术创作技巧,这让我们会联想到电影从业人员一直在热议的主旋律影视剧到底如何进行创作的问题。在这方面,刚刚播映的电视连续剧《二炮手》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导演康洪雷的理念其实和徐克是一样的,就是把电视剧做得漂漂亮亮的让观众融入其中,他采用的手段是用喜剧的艺术风格包装正剧,以往电视剧的主人公是最难塑造的,就是因为主人公的正,而《二炮手》的主人公本身就是一个喜剧元素,使得观众在一片笑声中接受了满满的正能量。

  实际上,从众多的观影体验来看,拍好红色电影其实就是要讲究影视剧的创作技巧,讲究影视剧的影像表达,讲究影视剧的节奏把握。《智取威虎山》开篇以年轻一代对京剧《智取威虎山》的迷恋开始,又出人意料地以这个年轻人是剧中人小栓子的孙子为结局,结构安排妥帖,表面上看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安排,实际上是导演风格成熟的一个确切表现。也就是说,面对当下观众的审美趣味,革命题材影视剧一定要创作出一个浑然天成的故事,拍摄出美轮美奂的画面,让美感一直追随着观众,那么,我们要传递的爱国情怀自然会得到最大限度的融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