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触摸台湾“小历史”的体温(叶雷)

——说说《台湾,请听我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9日10:26 来源:吉林日报 叶雷

  星云大师、蒋勋、朱天心、林怀民、陈若曦、钮承泽等,回顾从一九四九到二零零九,以亲历与足迹动情讲述台湾六十年。这不是一段粗暴的历史概述,而是跌宕起伏、具体而微的人生与命运。

  触摸台湾“小历史”的体温

  ——说说《台湾,请听我说》

  历史有“大历史”与“小历史”之别。按照著名历史学家赵世瑜教授的划分,“小历史”就是那些“局部的”历史,比如个人性的、地方性的历史;“大历史”就是那些全局性的历史,比如改朝换代的历史,治乱兴衰的历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典章制度的历史等等……“大历史”因为“大”,多以宏大叙事模式呈现,带有某种程度的绝对化,所以体温感不强;而“小历史”因为“小”,是日常的、生活经历的、喜怒哀乐的、社会惯制的历史,所以体温感很强。

  台湾学者吴锦勋用细如粉末的文字,重构这个世界的物性本质,基于田野采访的方法,以不同的个人为轴心,纵向论述,形成《台湾,请听我说》一书。书中选取的讲述人,结合台湾的现实,既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既有客家人,也有原住民,让星云大师、蒋勋、林怀民、陈若曦、朱天心、钮承泽等14位非常有影响力的“台湾人”,回顾1949年到2009年,以亲历与足迹自曝家史与鲜为人知的心灵挣扎,展现跌宕起伏、具体而微的人生与命运。

  小说家季季嫁给了一个“共产党员”,这个“共产党员”在2000年拿到“政府”赔款后,却不愿留在台湾,也不愿意回大陆,而是搬到了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以求完全放松。星云大师在37年后和自己的大陆母亲重逢,可母亲讲地道的扬州话,他一句都听不懂,甚至怀疑“眼前这个妇人是不是我母亲啊?”台湾国际劳工协会理事长顾玉玲的父亲是撤退来台的国民党老兵,她的母亲如果不是寡妇是不会嫁给他爸爸的,因为当时“都是残了、傻了、住山上的才会嫁给外省人”,她的母亲在眷村挺着宋楚瑜,离婚回台南后却成了“铁绿”,还兴致勃勃地要去台北看守所声援陈水扁……

  黄文雄讲述自己的留学经验,也讲述了在何种情境之下策划并实施刺杀蒋经国的计划。胡德夫,这位台湾音乐的元老,讲述了身为原住民在台湾动乱年代的压抑,也讲述了解禁年代在美丽岛上歌唱《美丽岛》的心情。林怀民以坚持为台湾的乡亲跳舞,让所有的台湾人都能看到现代舞为目标;钮承泽回味着自己与北京的不解缘分,作为台湾正当年的代表,通过电影告诉所有人自己的台湾……目送1949,过去的,其实没有过去。它仍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在行住坐卧之间。

  表面上,“个人小记忆”被“集体大记忆”彻底改写。然而,数百年来从荷兰人开始,至郑成功、清朝、日本,以至中华民国,台湾的“大历史”一直在变,所以,个人的“小历史”注定不是“铁板一块”。加之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划分出闽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原住民“四大族群”,并不断撕裂,使得台湾的“每棵树都跳自己的舞,唱自己的歌”,每一个人可能既在中央,又不可避免驻留在边缘。“大历史”在意识形态的裹挟之下前赴后继地被改写,带着莫以名状的体温,“小历史”注定只能在随风飘摇、五味杂陈的沉默中等待。

  全书分为“三部”:“压抑年代的追寻与幻灭”、“裂变开始,融合初萌”、“新的再生、新的梦想”。阅读14位“台湾人”压抑、裂变、再生的“小历史”,让我们对台湾复杂渊源的族群的心路历程更加清晰。难怪知名媒体人白岩松读完《台湾,请听我说》后感慨:“当我终于有机会站在人性的角度,重新审视胜利与失败,重新阅读台湾这个历史的孤岛在过去岁月里的深深悲情,也才真正听懂了罗大佑《亚细亚的孤儿》与陈映真等人乡土背后的孤愤与挣扎。”

  一甲子的压抑和裂变,两代人的孤独与挣扎,十数人看起来破碎的历史残骸,复原了人性的光泽,还原了激荡的大时代,彰显了其在台湾当代“大历史”中该有的位置。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每个人都是一本历史书,翻开就是一段段历史。每个人都在书写着其中的一页,但却没人能够读完,也没人能够读懂,因为这本书在不停地被书写着。《台湾,请听我说》这本书,值得今人去读,去品味;更值得后人去续写,直到台湾的“小历史”与中国的“大历史”不再有区分。

  正因为“小历史”带着体温,所以说“真历史在民间”。身为台湾人,为何还要请台湾听我说?那是因为台湾从来都不是他们真正的母亲,他们始终有抹之不去的“乡愁”,“那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那沸血的烧痛是乡愁的烧痛”、“那家信的等待是乡愁的等待”,一直渴望着“一瓢长江水”、“一张海棠红”、“一片雪花白”、“一朵腊梅香”……《台湾,请听我说》提醒我们,我们要想真正了解和理解台湾,就应该多带着“母亲的芬芳”去触摸台湾“小历史”的体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