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呼唤“三好”文学作品(张魁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13: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魁兴

  学校中有思想好、学习好、劳动好的“三好”学生,其实,在文艺作品中也需要更多的“三好”作品。什么是“三好”作品呢?我以为,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份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做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要求的文艺作品。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作家协会曾在近期举行了优秀原创文学书稿征集活动,这个活动的宗旨就是要“发现和挖掘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

  那什么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呢?需要我们认真解读筋骨、道德和温度这三个词汇的含义。

  所谓筋骨,就是指筋肉和骨头。过去我们常说,文章要有血有肉,实际上,文章不只是要有血有肉,还要有骨头。只有有骨头的文章才能立得起来,才能有精神。道德比较好理解,就是文章要传递真善美,不能没有底线,不讲道德。至于“有温度” ,就是文章要温暖人心,要有“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力量,能给人以信心和希望,能激发人的斗志与勇气,能鼓舞人们热爱生活创造生活。有媒体对此的解读是:有筋骨,文以载道,贯穿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有道德,真善美、假恶丑泾渭分明;有温度,所叙所述,都是人民的悲欢离合、人间的春夏秋冬。在著名作家张抗抗看来,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之间更是相辅相成的:筋骨——是思想是精神,是不唯功利不唯金钱的骨气;人有筋骨,作品才会有筋骨。有筋骨的作品才是道德的,那是写作者的最基本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有道德的写作者,作品里充满了人文关怀和对人生的终极关怀,作品才会有温度。

  创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社会需要,但是不得不说作品数量不多,否则,就不会有“发现和挖掘”之类的征集活动了。换言之就是,写文字的人不少,但“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三好”作品不多。我们常常看到的一味歌功颂德的作品,看着有喜感,甚至有一些人还特别喜欢。但是,现实是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问题不少。我们是需要赞美,但不能把丑的说成美的,甚至是献媚与吹嘘。夸得没底线的歌功颂德,其实就是粉饰太平。这是文风问题,更是职业道德的问题。一味歌功颂德的作品,绝不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三好”作品。

  在我看来, “三好”作品更该是关注现实的作品。在文艺创作中有一个不是诀窍的诀窍,创作你最熟悉的生活,创作你最有感触的生活,这样创作的文艺作品其成功可能性更大。在文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今天,创作是自由的,怎么创作是关键。写黑暗面可以,但作品一定要给人希望。莫言说过,对一个社会批评和赞美都需要胆量,胆量的背后是作家的良知。我以为,这个社会更需要批评,批评更容易使社会进步。

  批评需要胆量,作品就有骨气。批评不是献媚,作品就有道德。批评问题,指出改进或努力的方向,给人以希望,作品就有温度。我以为,一个作家在坚守良知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改革,坚持贴近生活的创作,更容易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希望更多的作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