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创造诗意政治 熔铸文化诗篇(蒋述卓)

——评丘树宏的诗集《长歌正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13: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蒋述卓

  我知道与认识丘树宏是从读他的长诗《以生命的名义》开始的。其实,在这之前他已经写了好些年诗并小有名气了,但《以生命的名义》发表时正值2003年“非典”爆发之际,他以满腔的热情和强烈的政治使命感歌颂了抗击“非典”的英雄们。此诗先在报纸上发表,后又经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作家协会联袂以同名大型节目加以传播,这让他诗名大振,也由此触发了他立志踏入专门从事政治抒情诗创作的光荣然而也是艰难的道路。他的诗集《长歌正酣》就收集了他2008年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创作的九部长篇诗作,包括《共和国之恋》 《30年:变革大交响》 《珠江》 《海上丝路》 《MA - CAU·澳门》以及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等。

  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政治抒情诗曾经风行一时,一些著名诗人如郭小川、贺敬之等人的诗作飞扬在普通人的耳边,成为人们经常朗诵的篇章,他们也由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人民诗人。但进入八九十年代以及21世纪以来,当充满激情的岁月渐渐褪去,以诗去触摸与反映重大的社会事件、讴歌祖国的重大成就也就渐成稀声,颇让人产生“大雅久不作”的感叹。现在的读者关注更多的是身边的小事、离奇的怪事以及明星们的香事臭事,网上看新闻更多过纸上读文学。在当今的多元化时代,如何能让政治抒情诗重新进入人们的阅读视野,让诗人的激情能够在读者的心田泛起涟漪,那的确是存在着极大挑战的。

  丘树宏就是这样一位迎接挑战并不服输的诗人。他的《长歌正酣》的出版为后激情时代怎样创作政治抒情诗提供了经验与典范。

  在如何让政治抒情诗也走进人们内心的探索上,丘树宏首先靠的是诗人的真诚。对中国的政治、中国所走过的道路、中国正从事的伟大事业,丘树宏是真信真懂真心,有着一片赤子般的情怀,这完全取决于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人们在感叹“三观尽废”时,丘树宏却以他的信仰在回味着共和国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体味着三十年改革开放的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在一些官员唯恐握权太小时,丘树宏却从市委组织部长的位置上主动要求转到宣传部长的岗位上去,因为他认为这更有利于他的文学思维与才能的发挥以及对文化化人的构想。正是这种真诚,使得他的诗既有政治热情同时又包含着生命的体温,既显得刚强雄健,又包含着诗人对生活、对祖国充满大爱的柔软。

  《长歌正酣》中的诗作基本上都是史诗,立题宏大,眼界开阔,气势磅礴,这取决于诗人的文化自觉。这种文化自觉具体表现为他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从历史的发展趋势去把握政治与社会发展的脉络,从而可以通过诗歌表达某种政治预见。同时他又能以文化的眼光去诠释历史,让历史人物与事件在文化的河流中站立起来、标示出去。他2012年7月写作的《海上丝路》 、 2012年10月写成的《海上丝路·香云纱》 ,基于他长期在珠三角地区包括珠海、中山工作的经历,也有他写过瑞士哥德堡号仿制船首航广州的诗歌、写作《走进百年珠海》《香山梦寻》等散文作底子,他一直在这样的历史中徜徉、感悟,终于将三千年海上丝路的历史以史诗的形式表达了出来。他认为海上丝路不仅是中国的光辉历史,也是全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它理应得到重视和发掘。而在2013年的九十月间,习近平主席出访西亚、中亚以及东南亚时,就倡议要与周边国家共创“丝绸之路经济带” “21世纪海上丝路” 。这是巧合吗?不是。这是诗人的文化自觉与政治敏感,才产生了这种政治预见。他于2014年2月写作同年6月发表的大型史诗《珠江》,也是在对珠江历史的回望和对珠江现实发展的讴歌中,提出了珠江的发展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这也是巧合吗?绝不是。这还是诗人的文化自觉与政治敏感,才可能产生这种政治预见。

  政治抒情诗要走入人心,除了诗人的真诚与诗人的文化自觉之外,还少不了诗意的表达。丘树宏的《长歌正酣》的诗意表达倚重的是两个方面:多姿多味的意象,简约而精致的语言。这两个方面正是他的诗具有艺术魅力的奥秘所在。如他在《30年:变革大交响》中,将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1978年为分田到户所按的手印,分别以四大意象去加以表述,给读者留下无穷的艺术联想和深刻的艺术印象。他写道: “18个鲜红鲜红的手印啊,是18道嘶哑绝声的喉咙” , “是18只充满血丝的眼睛” , “是18颗炽热炽热的红心” , “是18个沉重坚实的步履” ,并分别演绎了这些意象的深刻含义,这就是艺术与政治、与历史的完美结合。还是在此诗中,他将2006年废止了历史上延续2600年、新中国实行近50年的农业税形容为“中国的脐带断了” ,极其形象地道出了中国已开始与农业大国的母体相分离从而迈入工业化国家的步伐。又比如他写的《海上丝路·香云纱》 ,紧紧抓住香云纱的艺术意象,展开了对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广交天下朋友体现和平善意的描写。此诗虽然是一个音乐情景歌舞剧的台本,但艺术性却通过诗的意象去表现。丘树宏的诗之所以为读者喜爱,还在于他善用艺术的手段去控制并使用语言。他崇尚诗句的简短,认为这更利于读者朗诵,也更便于读者接受与记忆。自然,这种简短不是单一的简短,而是短中含深意,是一种简约,同时也是一种提炼,通过提炼使其达到精致。如《孙中山》,每组诗三节或者四节,每节的句子都不长,长短交错,颇富节奏与旋律感。再如,他的《海上丝路》序曲“天地开混沌” :

  悠悠远古,

  苍苍茫茫;

  乾坤黯,

  水汤汤。

  盘古开天地,

  女娲止洪荒;

  结绳记日月,

  龟甲驮阴阳。

  大陆兴,

  农耕忙;

  木舟动,

  向海洋。

  三皇五帝铸华夏,泱泱文明起东方!

  仅仅60个字、 14行短句,就将中国的亿万年历史,以及中华文明的远古起源总揽无余,且诗意盎然、气象万千。

  总之,丘树宏是一位用生命去触摸远古人文历史、触摸当代火热生活的诗人,他往往以一种文化与政治、文化与诗意相结合的视角观察、审视、咀嚼、体悟着人生和社会,然后以发自内心的真诚、如虹似钟的气势、多姿多味的意象、简约而精致的语言挥写为诗。他确实不愧为一位有文化自觉意识、有自我艺术追求、输送正能量诗篇的时代歌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