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字于我最温暖”——一位农村妇女的文学情愫(张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13: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 英

  “晨曦初绽,溪流淙淙而百鸟欢,霏雾始散,草木葱葱而瓜李香。九曲小湖,烟锁渔舟,一堤绿柳,风弄其柔……菖蒲丛中,偶有三五鱼雀,逢渔夫而惊穿薄雾;青荷叶底,时见七八野鸭,触人语而遁破琼波。”创作这首词的作者名叫龙小玲,这是她写的《洞庭晚秋赋》中的一段,她灵动的文字、深厚的古文功底惊艳了许多文学爱好者。她只有初中文化,生活在湖南岳阳农村,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磨难,但始终觉得文字亲切。

  41岁的龙小玲是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自识字起,龙小玲便捧着一本本繁体字、无注释的古籍没完没了地读,从《古文观止》、《资治通鉴》到《红楼梦》、《西游记》,手不释卷。

  可能是天赋使然,一些艰涩难懂的书龙小玲也读得颇有滋味,看起来也不觉费劲和枯燥,潜移默化中,便积累下深厚的古文功底。由于家境贫困,龙小玲念完初中便停止了学业,随后在家中跟随父亲学习祖传的舞龙技艺。每逢春节,当地有舞龙狮贺新春的风俗,龙小玲便跟随当地的龙狮队走街串巷地表演,有文学的陪伴生命也多了些慰藉和温暖。不知不觉,家中自己留存的手稿也渐渐压满了一大木箱子。

  2003年,龙小玲的写作进入了新的阶段,部分作品还在中国文艺创作网、起点文学网、腾讯文学网发表。2003年、2004年,龙小玲说这两年自己近乎疯狂创作,诗词、散文、杂文、小说到网络搞笑段子都一一尝试,乐此不疲,两年间创作的文字过百万。

  2005年,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丈夫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婆家因家庭纠纷将她驱出家门,龙小玲便独自带着儿子回到了娘家生活。失去了感情支撑,没有了经济来源,龙小玲强忍着精神上的极大痛苦在娘家又拾起了出嫁前的谋生活计——舞龙狮。

  舞龙狮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沉重的生活负担,这让龙小玲身心俱疲,终日的劳累让身体不堪重负,2013年又被查出患了乳腺癌。似乎只有文字能缓解生活的疼痛,即使在生病的日子里,她也不曾放弃读书和写作。她写诗词、散文、赋、小说,写情感思想、风土人物、时下话题等,没有电脑就用手机写,走路时写、坐车时写、病榻上写,很长一段时间每天要创作到夜里两三点。

  “丰富的经历,深重的人生苦难,使我对人生多了很多思考,更有冲动将自己所经历的事通过作品来表达。”龙小玲说,目前她即将完成历时几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针尖上的女人》,“结合我个人的遭遇,女人就好比生活在针尖上,很不容易。但我更多地是想给那些受了苦难的人一些安慰,鼓励他们走出困境去自力更生。”目前该作品已在《长安文学》连载。

  乳腺癌手术后,龙小玲在6次化疗后病情基本稳定,身体在进一步恢复中,现在她与年迈的母亲挤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平房里。“苦难是我创作的源泉,也是我人生的财富。经历那么多,没有放弃写作就让我没有遗憾了。现在病情在恢复,我没有想太多,只要有生命的一天,我都要努力把想写的东西写完。”龙小玲说。

  去年,龙小玲成为了当地广兴镇文联的一员。她说,有了组织的关心和指导,自己对创作更加充满激情。谈及未来,她说等身体好点自己要开始创业,种植当地没有的一种竹笋,继续自力更生。她还要写反映君山地方文化的作品。她说,农村人的婚姻家庭稳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扰。她想结合自身的情感经历,写一部反映时下农村人婚姻家庭的小说,那里有她对理想婚姻家庭生活的理解和向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