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情韵兼胜(杨光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光治

  我原在一个出版单位任诗歌编辑,业余从事诗歌评论和古典诗词的普及工作,退休后应邀在一份兼顾新、旧体诗的民间诗报主持编务,至今已在诗坛混迹数十个春秋。近十来年,我深切感受到新诗景况的不妙:虽然“主义”炫人眼目,“流派”变幻无穷,但很多作品都是无关痛痒、不涉悲喜、难读难记的废话,令人失望。近日,读到了方羡洲的诗集《聚也风景  散也风景》,却感到意外的惊喜。

  综而观之,《聚也风景  散也风景》散发着诗的情味,而且其中不少是情韵兼胜的佳作。由此令我更加相信,诗是感情和思想的最佳载体,尽管岁月不断推移,社会不停变化,但只要有人存在,诗就不会永远存在。

  诗集的第一辑“我曾如此爱你”,以歌唱爱情为主题。爱情乃人之常情,也是诗歌永恒的主题。方羡洲抒写了对爱的渴望,宣示了爱的誓言,倾吐了恋爱过程中的悲欢离合。其中有超过200多行的长篇,也有不足10行的短章。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生动、真切。

  这首《聚与离》特别值得欣赏:“我们一起时/两人的心离得很远/我们终于天各一方/两人的心仿佛又很近//亲密的接触礼仪疏远了/分离他乡的问候却多了/朝夕的吵闹我们陌生了/异地的牵挂我们的心却拉紧了//拥有时不觉得重要/失去了才知道可贵”。

  很多恋爱中人都曾经怀有这种思绪,可是从未有人如此抒写过。诗贵独创,无论是对题材的开拓、主题的挖掘,还是表现手法的选择,都应当自辟蹊径,这是有志气的作者应当坚持的艺术追求。

  第二辑“纠结年代”中的咏物之作给我更深印象。

  咏物诗是诗歌的一大宗,是隐喻手法的产物,其特点是通过对事物的描述来抒发情怀、展现志向和表露生活情趣。方羡洲所咏之物十分丰富,既有竹子、牵牛花、盘景、水牛、镰刀等曾被不少人歌咏过的题材,还有键盘、手机、空调机、地铁等富有时代特色的事物,连理发、撕日历之类的平凡小事也纳进了诗行。日常见惯的普通事物触发了他的诗思,因此,他的咏物诗也和爱情诗一样,充满生活气息。

  咏物诗的篇幅一般较为短小,然而创作不易。它首先要求形似——凝练地描述出事物的形体(包括动作、趋向)特征;更重要的是必须以形寓神——将感情、思想自然地寄寓于事物的形体之中,让读者体味出来。

  例如《牵牛花》:“张大嘴巴/只为成功一刻吹响//爬上挫折的墙/聆听风雨的梵音//为了那一天/只能默默攀爬”。这首诗描写了它的形体特征,也展现了它为实现目的而付出的顽强、执著的毅力。字里行间,含蕴着作者对它的赞许。

  《镰刀》一诗也醒人眼目:“用齿的情怀/在季节中收获日渐磨损的岁月/只为他人作嫁衣//奉献毕生的青春/只换得/牙齿脱落的锈迹容颜/也只能被人/当工艺品般晾在/墙角展示”。这首诗既颂扬了镰刀的无私奉献,也抒发了对其命运的同情。方羡洲匠心独运地将这种极为普通的农具“转化”成一个既令人赞美,也令人叹息的艺术形象。

  咏物诗同样重视创新,方羡洲不但有所认识还积极践行,《挂画》是成功的佳例:“如何的华丽/也是别人的成就/谁甘心孤独挂在墙壁//看不惯别人的凝视/只好板起一脸的冷漠//谁又懂得/画的孤独与无奈”。该诗不仅题材新——几乎无人如此写过,而且立意新——赋予挂画孤独与无奈的“心态”。古往今来,看过挂画、参观过画展的人不知凡几,试问,有谁产生过这样的思绪?

  这三首诗看似写的是物,实际上却是人——不同际遇的人。立意新鲜、自然,合乎人情、事理,富有启发意义。

  撕日历纸是极为普通的日常琐事,可是方羡洲竟能从中挖掘出诗意,创作出这首只有四行的《日历》:“历纸未撕/却阻碍不了日子溜走//撕去历纸/并不代表明日是今天”。前两句,含蕴着对日子不停流逝的叹息——这是人们的共同感受;后两句,表明社会现象、个人景况可能会随着日子的改变而产生变化——这是不容怀疑的事实。此诗的句子平易得就像口语,似乎是随手拈来,但正如宋代名诗人王安石所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实际上是作者深入思考、积极驰骋形象思维的结果。

  诗集的第三辑名为“井中月影”,可是写的并非虚幻的影像,而大都是诗人的人生取向、奋斗心声。

  《寄语》直接抒发“立定志向岂惧风雨袭”的意志和“纳人之长/补己之短/他日必有风云际会时”的信心,这种人生态度与终日沉迷于酒吧、歌厅的年轻人大异其趣。《梦幻人生》告诉人们,面对五花八门的世界必须“收敛那侥幸心理”,“怀着一丝不苟的心态/将人生向往如棋局布阵”。这两首诗都是直抒胸臆,虽欠缺形象,但感情充沛,铿锵有力。《人生上下坡》一诗,则是通过形象化的描叙来倾诉情怀:“骑车上坡虽累/但跌倒事小//下坡虽轻松/跌倒却惨痛”。人们在奋斗的过程中,有时会很顺利,有时却会遇到挫折。此诗借日常小事,以隐喻手法来抒写上下坡“跌倒”的不同感受。全诗仅有四行,和《日历》一样,虽然语言浅白却含意深厚,让人易于阅读也乐于阅读。

  从事商业活动的方羡洲尽管事业有成,但仍奋斗不懈,同时还热心公益,而有些暴发的财主却以富骄人,以钱扮“雅”。《暴发户》对此辈的面孔和本质进行了刻画:“玻璃造就冷面孔/赏玩奇石冶就石质心//人性已在欲火中冶化成石/脸容早已利如碎玻璃”。该诗以玻璃和石头喻人,将这些人予以物化,突出了他们的冷酷。这首充满讽刺情调的作品,构思独特而且颇具思想深度。

  正如俗语所说:“十个手指有长短”,诗集里的作品,质量不会也不可能完全一致,对此,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自会作出判断。艺术是无止境的,从来只有更好而没有最好,愿这位年轻诗人继续努力,不断创作出更好的诗歌,不断为自己塑造出更好的诗艺形象。

  (《聚也风景  散也风景》,方羡洲著,花城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