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历史小说摒弃历史虚无(余仁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仁杰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个“廉政视频”栏目特别引人注目。其中有关大清“廉吏”于成龙的京剧片段,由京剧名家尚长荣饰演主角于成龙,当他洪亮 地念出“国本岂容撼,民意大于天”时,着实令人动容。于是许多人更想知道于成龙的廉政故事。其实该网站在推出这一节目的同时,群众出版社已推出了余云叶的 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

  作为康乾盛世的第一廉吏于成龙,我虽然称不上对他有深入研究,但至少对这个重要历史人物有一定了解。读了《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后给我的第一印 象是,作者摒弃了以前多见的文学创作中的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历史小说,它毫不“戏说”而是忠于史实,做到大事不虚,近似纪实。这很难得。

  一个时期以来,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文化情绪,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文学史书写中均有表现。它在文学叙事中,对一切有过正当价值判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否定,颠覆人类实践过程中积累和沉淀的意义和价值,导致对当下生活价值和精神标准的解构。

  余云叶是一个文史功底深厚的写作者,已出版长篇小说多部。2011年,也是群众出版社推出了他的长篇历史小说《晚清第一相李鸿章》,颠覆了长期 以来“虚无”历史对李鸿章的片面评价,用纪实手法还原了李鸿章的历史真相,受到各界广泛好评。自此起,他似乎对颠覆“虚无”历史上了瘾,接着就写起了于成 龙。

  历史与现实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官场尤其如此。历史上真的没有清官、好官?“清官比贪官更坏”吗?史籍的记载予以否定,老百姓也一直赞誉狄仁 杰、包拯、海瑞等等,根据他们的史迹编演的戏剧令人百看不厌。就以于成龙来说,史料记载他刚直清廉、康熙皇帝赞誉其为“天下第一廉吏”也确有其事,从他老 家至其任官之地的各地百姓,相传口碑都极佳,又有赞誉他的戏剧问世。当然,此前也已有多本写于成龙的书出版。

  为刻画出一个全新的、更接近历史真实的于成龙形象,余云叶殚精竭虑历时三年,跑了多家图书馆,几乎收集了所有关于于成龙的史料,也请教了不少专 家。他还沿着于成龙的人生道路,前往山西、广西、重庆、湖北、河北、江苏等地,考察当地的民俗风情,收集有关于成龙的传闻口碑。在此基础上埋头书写,数易 其稿。

  读《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既是读历史,又似读小说。说历史,既是于成龙的个人史——从他青年时代在家乡出众表现,中年才踏上仕途写起,县令、 知州、知府,到按察使、布政使、巡抚,最后官至两江总督,病逝于任上;同时又是与于成龙事迹背景相关的清王朝初期的真实历史,表现在真实纪年(王朝纪年并 注明公历年份)及日期、真实地名(并附注今地名)、真实人名、真实的事件过程等。说小说,是指作者采用的写作技巧及语言运用,写出于成龙的人生坎坷,经历 的艰难曲折、险象环生……因此一读上它就被吸引,爱不释手。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者宣扬的“没有清官”、“清官比贪官更坏”的无知谬论,作者用纪实的手法写出于成龙从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至康熙二十三 年(1684年)共23年的仕宦生涯:他始终刚正不阿、清正廉洁、不惧权贵、不计安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家庭始终清贫,办公地的简陋令人不解;置个 人生死于度外,领引民众抗病救灾,令人动容;斗胆顶撞上司,私放数以千计受冤死囚;遇饥荒不惜冒欺君之罪先赈济放粮以救苍生;对贪官毫不心慈手软,爱国爱 民,大义大勇……与此同时,作者也揭露了一些反面人物及官场丑恶现象,忠奸正邪清污之间的斗争触目惊心。

  于成龙何以能成为“第一廉吏”?作品给出的答案是:他45岁才进入仕途,此前一直在乡间生活,感受到底层百姓的艰难困苦,体恤民情;田园耕读、名师教诲、儒家思想渗透内心;以史为鉴忠于朝纲法纪。

  历史是现实的镜鉴,《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虽是小说,却能摒弃“虚无”,忠于史实;又因是小说,情节曲折形象生动耐人赏读,给人以许多教益。

  (《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余云叶著,群众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