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艺工作者不能被市场裹挟(郭文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8日07: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郭文斌

  在两年多的文艺志愿者实践中,我发现,用现代科学加文学手法推介传统文化,是一个好方法。既然能量是守恒的,那我们的生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永恒的。那么生命的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呢?我认为,既然能量藏在意识里,意识形态就至为重要,文化就至为重要,为此,我提出了“三观”——底线出版观、祝福性文艺观、正能量阅读观。

  底线出版观,就是出版应该有一个底线,即所出作品能否让自己的孩子阅读,如果不能,这种出版就是负债出版,获得的利润就是负债利润。换句话说,我们因之挣的钱越多,欠的账也越多。将来是需要我们拿生命能量去偿还的。这一点在古往今来那些负债出版的人身上体现得清清楚楚。为此,古人认为财有吉凶之分,而最凶的财,就是以败坏世道人心为代价赚的钱,这种钱是要不得的。

  祝福性文艺观,就是文艺首先应该有祝福性,能为受众带来祝福。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给受众带来祝福?无疑是具有天地精神的,生机勃勃的。天地精神的人间伦理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而当下,我们看到太多的作品是反此伦理的。事实上,能够意识到文艺作品直接关乎到人的生命力的作家艺术家不是很多,他们一旦意识到,就会觉得作家艺术家是需要每天枕着责任之枕睡觉、端着责任之碗吃饭、握着责任的锄头耕耘的从业者,他就会带着父母心肠创作。

  正能量阅读观。就是要选择正能量的作品去读。因为一切阅读对象都是能量载体。正面价值的文字会给读者带来正能量,负面价值的文字会给读者带来负能量。无论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科学,都一再证明,平等、仁爱、崇高、宽容、谦虚、善良、忏悔、利他,是正能量的价值载体,歧视、仇恨、贪婪、抱怨、狭隘、嫉妒、傲慢、利己,是负能量的价值载体。

  事实上,三观也是一观。那就是出版也好,创作也好,阅读也好,我们都要紧紧盯着自己和受众的能量账户,看能量提高了还是降低了。如果一部作品出版了,演出了,播出了,我们赚了很多钱,但是我们的能量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那就是赔本买卖。阅读也同样,如果一本书读完,一出戏看完,我们的生命能量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那就不单单是浪费生命,而是伤害生命。事实上,凡是能够提高受众生命能量的出版、创作、展演行为,一定是加倍提高出版者、创作者、展演者自己的生命能量的,因为能量有增倍反馈性,虚空放大性。

  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内圣外王的民族,文化人当然也不例外,首先要在做一番内圣的功夫之后,才能进行外王的工作。否则,我们难免就会让文艺沾上铜臭气,成为市场的奴隶。出版人、作家、艺术家、包括读者,如果没有内圣看家,是很难不被市场裹挟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