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雪中的雕像——小说《丰碑》读后(王璨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7日10:35 来源:解放军报 王璨灿

  表现中国革命的战争文学,不乏鸿篇巨制,很多作品让我们难以忘怀,而军旅作家李本深的《丰碑》,却以极其短小的篇幅,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在有限的时空里发生的十分令人震撼的故事:漫天风雪之中,一支红军队伍蜿蜒行进。将军望着一个衣衫单薄、被冻成“雕像”的老兵,悲愤交加,喝令军需处长问罪,可是却被告知,牺牲的人就是军需处长。这部作品虽然发表于上世纪80年代,但它小中见大、事里藏情,至今读起来仍让人心潮起伏。

  “一支长长的红军队伍,在云中山的冰天雪地里,顶着混沌迷蒙的飞雪前进。严寒把云中山冻成了一块大冰坨,狂风狼似的嗥叫着,要征服这支装备很差的队伍。”寥寥数语,以可视的形象、可感的温度,把似可触摸的恶劣环境勾勒在纸上,语言之准确、凝练、生动,令人叹服。

  就是在这种险象环生的艰难处境中,将军和军需处长的光辉形象跃然纸上。首先是将军,“将军的马,早已让给了伤员骑。他和战士们一道踏着冰雪行军,不时被寒风呛得咳嗽着。”其次是军需处长,“一个冻僵的老战士,倚靠一棵光秃秃的树干坐着,一动也不动,好似一尊塑像”。作者通过两个视角:战士们的和将军的,细致入微地描摹了冻僵老兵死后的镇定、自然和安详。这种视角运用非常巧妙,使读者站在一个与将军相同的位置上,既产生了情节上的悬念,更引发了情感上的共鸣。当冻死的老兵映入眼帘,读者与将军感同身受,都带着疑问和愤怒,等待着不称职的军需处长惶恐不安地跑步过来,更期待着他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接下来,借助战士之口,谜底被揭开了:原来将军发现的那位受冻而死的老兵,就是他要严厉问责的军需处长。

  但新的疑问又产生了,为什么单单军需处长会被冻死?军事常识告诉我们,军需处长掌管军需物资,应该是最不缺衣少穿的,更不应该被风雪夺去生命。但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崭新的队伍,身处其间的共产党人,都有着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舍生取义的豪迈。军需处长是怎样度过生命的最后一刻的,小说中没有写到,甚至连他一句话都没有。作者以别具一格的事后描写方式,通过冰天雪地中的红军老兵衣着单薄,衣衫褴褛,最后英勇献身,刻画出一个舍己为人的英雄形象,凸显了以军需处长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度。在真相面前,将军的情绪急剧变化,由盛怒到无言,再到致以庄严的军礼,让读者体味到什么是“于无声处听惊雷”。

  “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个人站起来。”这部小说使我想起了现当代军事文学中的诸多英雄们,在紧要关头,他们选择了自我牺牲和无私奉献,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高高耸立的人类精神和情感的丰碑。小说最后,弥天雪雾之中,将军听见了“无数沉重而又坚定的脚步声”,体现出一种崇高精神的延续,深刻揭示了红军力量的源泉。相对于共产党人在艰苦条件下的团结与顽强,敌方却在富贵温柔乡中为了欲望和利益而钩心斗角。如此,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一支队伍,还会属于谁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