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人的担当——读张世涛诗集《世缘涛歌》(韩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1:15 来源:解放军报 韩 刚

  张世涛新著诗集《世缘涛歌》刚出版,我便迫不及待地细细品读了一番。诗集不仅让我读出了一个真实的张世涛,更让我看到了一个刚劲、担当、慧心的中国军人。

  “因为我追求,我情愿,我需要。必须如此的历练,期盼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军事学院留学终于成为现实,何虑春夏与秋冬。”源于对事业与梦想的追求,源于为军队建设奉献的渴望,世涛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俄罗斯军事留学之旅。

  在俄罗斯的141个日日夜夜,在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生活中,又难得恰逢美好的时光、悠扬的环境、宁静的心绪、清爽的精神,闲暇之余不免让他触景生情:“一个又亲又疏的国度,有魅力诱人的风光,有辽阔无垠的土地,有坚韧不屈的民族。”

  在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实在不是那么好走的,因为他在这里不仅仅是学生,更是军人,肩负的是国家的荣誉,是一个军人的担当:“战友的接纳,是一份认可,是一份荣誉,是一份收获。”在这样的环境中与战友并肩学习,为国争光,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男儿之躯,既已许国,那么,深藏在内心的思乡之情何以表达?对老母亲的一片孝心如何表现?世涛诗集中不时流露出的对母亲教诲的记忆,是他感情最真实的流露:“宁愿身受苦,勿让脸发烧。”把母训牢记于心、外化于行,这就是男儿的担当吧。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从这本书中的每一句话,我们都可以看到张世涛的心路历程。“无须扬鞭更奋蹄”,展现了他对事业秉承的认真;“军歌嘹亮抒心怀”,唱出了他对军队秉承的敬仰;“愿有用武之地献我所学”,体现了他对学习秉承的致用;“学生奋进再纬经”,蕴含了他对师长秉承的感恩……真可谓一路走来品正行知,为人可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