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呼唤强心壮骨的文化阅读(陈先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1:14 来源:解放军报 陈先义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不断在报刊上读到有识之士关于读书的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回到文本阅读上来,特别是呼唤那种不仅养眼更要养心的文化阅读。因为,文本阅读可以启发思维,引发想象,完成全面的读书欣赏过程。

  对于军人来说,阅读直接关联军人的个人修养,往大处说,它甚至关联部队战斗力生成。“为学大益,在自求变化气质。”一个人要提高自身素质,必须通过阅读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唐诗、宋词、元曲,饱含精华无数,字字珠玑,清丽扼要,动人心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论语》《大学》《孟子》《中庸》,哲理深厚,博大精深,乃先祖智慧的结晶,对当今乃至未来都极有教益。对于军人,我们常说,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和志向,而阅读乃修身之本。

  那么,军人阅读什么?当然关乎我们肩上的使命。军人承担的是卫国戍边、守土为民的光荣责任,若讲以修身为目的的阅读,首先必选的是那些能为我们提振“精气神”的文化经典,选择那些能够为军人强心壮骨的英雄篇章。因为这样的图书,对军人来说,不仅能取得愉悦效果,它更如进军号角,让我们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在未来战场上转化为克敌制胜、无坚不摧的力量。

  呼唤强心壮骨的文化阅读,呼唤那些具有英雄主义精神内容的读物成为今天官兵最爱,也是在当今新的形势下对革命传统的继承和发扬。能打仗、打胜仗,靠什么?当然离不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无论技术怎么发展,都需要人去掌握,人是决定胜败的最根本最重要的要素。掌握现代装备的新一代军人,必须要有精神的滋养,这个精神,就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有人说,军人业余时间,读什么,干什么,完全是个人私事,属于个人自由。这话固然没错,但是,对八小时以外生活如何安排,却关乎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我们考量一支部队的战斗力,业余生活也往往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度。

  近读二战历史,发现当德国法西斯大军逼近莫斯科,整个苏联处于危险之境时,苏联百万军民用来提振军心士气的,竟然是上级下发的一本小书——《普希金爱国主义诗选》。在莫斯科保卫战中,苏联官兵就是吟诵着普希金、肖斯塔科维奇等著名作家的英雄诗篇,走向了抵抗法西斯德军的战场。回想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战争与和平》曾是中国军人耳熟能详的流行书。被称为“三红一歌”(《红日》《红岩》《红旗谱》《青春之歌》)中的许多英雄人物,曾是那个年代中国军人的精神偶像,催生了雷锋、王杰、欧阳海等一大批新中国的士兵楷模。然而,近些年,由于价值取向的多元化,鉴赏手段的多样化,为我们提供过无数经典的文学大师,如“鲁郭茅、巴老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被一些低俗的所谓明星所置换。这种现象对当今军营的文化阅读也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

  人民军队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基因,不仅需要我们各项管理制度的保证去传承,同样也需要官兵从各类图书中去获取。在阅读手段多元化的背景下,要真正利用好现代科技手段丰富我们的阅读,同时又不让手段的失度扩张冲淡和主导了我们的阅读选择,需要我们所有官兵自觉抵制那种止于快感、游戏人生的阅读,呼唤和自觉践行寓教于乐、养心励志的文化阅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