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肉身与灵魂:既具体又抽象(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0: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梁鸿鹰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等于被丢在了影响的汪洋大海里,无论肉体,还是精神,想完全挣脱影响之手,类似游离于空气之外,是决然不可能的。在成长期里,在那段有理由“理直气壮”的年华里,我们受别人影响,同时也影响别人,宏伟认为这是一种“侵蚀” 。

 

  读过李宏伟编的书,没读过他写的书。编书的人写书与不编书的人写书不一样,眼光更挑剔是自然的。 《平行蚀》不像是率意之作,其文本反映出一种对峙、占据、攻克的雄心,是一部准备已久的作品。

  说宏伟的《平行蚀》是部成长小说肯定没错,因为从叙事线索上看,作品写的无外乎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起伏,所经历的欢乐、痛苦,青年人记忆中的得意及失意,而且所有这些,因为有着时光的为虎作伥,在经由不同章节来到读者面前的时候,便显得格外理直气壮了。

  但人们也因此知道,这些非凡的气度其实是我们在年轻的时候都有过的,至于到底来自哪里,反倒不一定非得去追究。宏伟给自己的这个长篇起了一个颇为冷僻的名字—— 《平行蚀》 ,一点也不感性、不文学,更不能一眼就望得到底。成长大概是个充满捡拾、排斥、自立等元素的过程。据宏伟讲,“蚀”大概相当于“影响” ,也算是“捡拾”吧。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等于被丢在了影响的汪洋大海里,无论肉体,还是精神,想完全挣脱影响之手,类似游离于空气之外,是决然不可能的。在成长期里,在那段有理由“理直气壮”的年华里,我们受别人影响,同时也影响别人,宏伟认为这是一种“侵蚀” 。这大概就是一种所谓的生命之思吧。

  小说拒绝哲思,它要求时间之维逻辑的完整,但这种逻辑不意味着概念的推演、论据的铺陈,而一定要放任细节与感性的茂盛生长。 《平行蚀》做到了这一点。在小说里,少年时代的苏宁,周围环绕的是哥哥苏平、父亲苏建章的影响,在青年时代及后来的日子里,环绕着武源、洪英、俞晓磊、刘明、丁楸、冬子等的人生,他们的生活时而交叉,时而直接或潜在地发生着关系,连接着记忆的颠簸中的杂色,与时间隆起的那些肿块相交,但将“如何在时间中消退成血液”的过程呈现出来,宏伟构建了一个有意思的形式。

  这种形式是与成长过程的时间流逝相适应的,主线是主人公苏宁的成长,童年在四川的见识,考学后在北京的经历,苏平与冬子分别成为他前后两段人生不可缺少的角色。在前一个阶段中,作品文本最吸引人的地方,依然是如许活色生香的生活场景,喧闹的市声,家乡小镇上五行八作的松弛、快乐、琐碎,以及各色人等的情态、声响、心理活动,这些场景具体而微地存在,其质感无不激起人们对时光、对生命的感激与留恋,比如“一九八七年上街中街下街”这五千四百五十五字,那真是写透了一个小镇的风情——一个小镇由清晨到入夜的全部复杂,是个别的,也是整体的,是南方的,也是北方的,是童年的,也是生命成熟之后的感觉。就说那滴露水吧,真的是个奇观—— “一滴硕大的露水不安分地向下探身,使劲使劲再使劲,脚勾在生长的地方,张开的大嘴吞下了另一滴露水,来不及消化刚刚猎获的伙伴,它就顺势冲了下去,直跌进墙根的水泥缝隙,一路上吃掉了两只小虫。 ”早晨就这样来了,接下去是色彩、光亮、公鸡、狗、男人、女人、老人、孩子,接下来是中午的生活场景,一家人的聚散,自然过渡到下午、晚上,等等,宏伟以一种类似“泼留希金”般的精细,像篦子一样梳理着人生过往的一切,记录着小镇富于烟火气的各种细节,这里面有生活的喘息、色调、质地,详略得当、浓淡相宜、聚散有形,一个地域的整体风貌被还原得毫发无损。美学力量即产生于斯。

  在结构与叙事上,小说的文本及所做的探索,已经充分体现了作者知识储备的全面。宏伟无疑是懂得《史记》所开创的先河对小说写作的意义的。结构谋篇上的“夜”和“日” ,穿插于“编年”与“纪传”之间,四个部分从不同角度生发、带动、补充、丰富着苏宁的人生,恰可多角度、多层次地表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状态。“夜”可能意味着主人公的迷茫、摸索,如同蒙着眼睛在星光下行走。“日”则是“沉默坚定的感情”在形成期的一些悸动。而在所有的人物形象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苏宁,一共四个部分,两个部分是以苏宁的第一人称展开叙事的,我们处处见到的,是苏宁作为一个善于思索的小知识分子的形象,作品中似乎到处都弥漫着他的思考、想法及思维活动。并且宏伟不断变换着叙事的人称,这种变换由于适应了故事的需要,因此没有造作的痕迹,叙事上的灵活延展了作品的内容容量。

  叙事在宏伟的笔下被推进得有声有色,这方面的本领不必多说。我想强调的是,描写的笔墨同样峭立得让人惊奇。宏伟是学哲学的,但思辨的积极性在小说中没有绵延为理性的铺陈,感性的生长恰恰成为作品肉身中最丰沛的存在,在描写中作家的自信真正得以确立。比如作品在描写矿工之子、画家刘明的一幅壁画,描写的铺张、沉稳、澎湃,构成对视觉、心理的强大冲击。

  所有这一切作为作品的肌理、框架、语汇,其实既是内容也是形式,反映了宏伟的强大雄心与能力。在走向成熟的路途上,各有各的道。想必作为一个写作者,宇宙、自然、人生、价值等经常翻滚于宏伟的脑海里,他要驾驭这些具体的存在,却发现它们是抽象的最好理由,因为,我们的肉身与灵魂是不能分离的,既具体,又抽象。

  这大概就是宏伟给我的一点启示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