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徐坤:一位热情的作家(李敬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0: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敬泽
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

    《徐坤文集》,徐 坤著,安徽文艺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该文集共五卷,精选了徐坤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八月狂想曲》《春天的二十二个夜晚》、中篇小说集 《热狗》、中短篇小说集《厨房》和散文随笔集《春上明月山》。短篇小说《厨房》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徐坤上世纪90年代以先锋姿态与女性视角引人关注,进 入新世纪以来,作家不断挑战自我,关注社会,作品日益走向阔大与深沉。

徐坤:一位热情的作家

李敬泽

  《徐坤文集》一套五卷摆在这里,我忽然意识到,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1994年发表《先锋》时,我是她的编辑,现在,20年了,皇皇文集在此,证明她已经走了很长的路,走到当初或许根本没有想到的地方。

  这五卷书,没有收齐她的全部作品,有些很重要的作品,比如《野草根》就没有收录,她的评论和学术著作也没有收录。但我们已经可以由此看出这个作家的探索和成就、变化和发展。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从整体上认识和估价这个作家。

  尽管变化很大,但有一点可能从来没有变过,徐坤是一位“热情”的作家,对人间、对生活、对时代的澎湃流变,她始终兴致勃勃,很敏感、很兴奋,具 有介入和行动的激情。在早期《白话》《先锋》这样的小说里,尖刻俏皮、嬉笑嘲戏,现在看来,她所嘲的是什么呢?是“儒生”和所谓“先锋”在时代变化中的颟 盰自闭和无能无力。早期她纠结于“名”与“实”、“言”与“行”之间,她下刀的地方、自嘲和嘲人的地方就在名实、言行之间的分裂。这个纠结后来打开了,她 选择了“实”、选择了“行”,于是才有了后来的《八月狂想曲》。

  所以,话还得说回来,徐坤也未必是走到了当初没有想到的地方。从整体上看,她几乎是注定地、逻辑精确地走了一条自己的路。这条路是从个人心性和 个人经验出发的,同时也是一个知识分子对自身责任的体认,是面对时代与生活的自觉选择。这样一个作家,她的创作的丰富性,她的道路在同代作家中的独特性, 她的经验对于当下文学创作的启示,都有待于我们郑重而深入地研究。

  对读者来说,《徐坤文集》的出版也是一个重新认识徐坤的契机。徐坤已经是一个有成就、有影响的作家,但是,她在读者中的形象还不是很清晰。她是 谁呢?早年间,人们说她是“女王朔”,这当然是轻率的比附,她口角凌厉,她也见不得“装”,但她的内在思路和王朔判然有别;后来她的写作有时被看作是处理 个人经验的自传、半自传写作,有时她又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关切和道义承担的作家。现在,这五卷文集放在这里,我们也许能够更贴切地感受这个作家的特质、她 的光芒和能量。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徐坤从来不缺乏光芒,她的文字总是灵动敏捷地跳跃穿行于时代生活的各个不同层面;她也从来不缺乏能量,她不竭的热情就 像野草扎根于土地一样,执著地确证着温度、信念和希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