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微批评(岳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6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岳 雯
福楼拜的朋友圈     缪  惟 作福楼拜的朋友圈    缪 惟 作

  “我知道,你愿意为我付出一切,今后亦然。须知你的爱只有一个完美无缺的男子才配得上;可惜,我不配。难道这是我的错吗?怎么能是我的错呢?”这是不是渣男常用的分手理由,如果我告诉你,它出自福楼拜之口呢?对,就是那个写了《包法利夫人》的伟大的福楼拜。

  在《福楼拜文学书简》一书中,你大抵可以看到福楼拜的朋友圈,甚至你还可以看到他和情人路易丝·科莱的甜言蜜语,你深深感到,福楼拜和我们一 样,是有欢乐有愁苦的普通人。可是,天才之所以是天才,是因为他身上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或许,我们该像他一样,“只向最好努力,使自己高兴”。 

——岳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