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台别开生面的新年晚会(曾庆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09:55 来源: 人民日报 曾庆瑞

  新年电视文艺晚会年年办,办得是否出彩取决于办晚会的人,人的境界和情怀高下决定了晚会的品质。从江苏盐城和陕西延安两地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延河恋·黄海情’第二季《走进春天》2015新年电视文艺晚会”,我们可以看出主创者的高出一筹。

  说这台新年晚会出彩,是因为它的“故事”一流,“表达”也一流。“故事”一流,是指它演绎了2014年和2015年的两个重要话题。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大旗,这正是当年延安“鲁艺”和盐城“鲁艺”(鲁艺华中分院)努力践行的文艺“为人民”这一光荣传统的发扬光大。而当年延安“鲁艺”和盐城“鲁艺”的革命文艺“为人民”,中心任务是团结亿万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夺取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2015年正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不失时机地抓住这两个重要话题讲述中国故事,延安鲁艺和盐城鲁艺的历史渊源就成了两地合办晚会最好的故事主题。于是,在舞台上我们看到了延安和盐城两地的广大鲁艺师生,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用音乐和舞蹈这两种特殊的武器,唤起了万千民众的觉醒,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念。以鲁艺辉煌艺术成就为创作资源的大型歌舞音画,将目光延伸到了今天,和当下中国的时代主题“走复兴路,圆中华梦”联系在了一起。

  有了一流的“故事”,还需一流的“表达”。整台晚会的结构别开生面,除了两位男女主持人串联,晚会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由“爷爷”“妈妈”和“孙女”三个角色组成的“叙事主持群”,这个“叙事主持群”引领观众穿越历史的时空长廊,既追述鲁艺渊源,又和现实无缝对接,使得讲述清晰、流畅、生动,晚会还设计了“情景再现”的元素:华中鲁艺,湖光水色相映,风光秀美的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欣欣向荣,舞台醒目处设置了一块“华中鲁艺新生报名处”的标识,数名新四军工作人员忙碌地接待从各地来的新生,新生们演唱着《毕业歌》《新的女性》《嘉陵江上》等歌曲。

  整台晚会完成了“以音乐为核、舞蹈为髓、讲述为魂,以生动的画面为时空依托”的艺术设计。比如,第二篇章《胜似春光》,在风车旋转、菜花金黄、黄海夕照、渔舟唱晚的大背景下,热火朝天的春耕春种正忙,随着歌曲《垦春泥》铿锵有力的音乐旋律,老百姓踏歌起舞,以盐阜地区扭秧歌、打连厢、划旱船等民间民俗表演为依托,伴随着男子劳作的场景,抗日根据地春光明媚、生机盎然的景象艺术地呈现在舞台上。

  值得称道的是,这台晚会厉行简朴,力戒奢靡,返璞归真,通过艺术家的精湛演技,直抵观众的心灵。这台晚会的成功播出,不仅在于以鲁艺为主线的创意策划,也不仅在于整台节目的结构编排和表现手法的新颖独特,还在于,延安和盐城两家地方电视台努力创新的文化精神。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盐城是“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1991年,延安与盐城结为友好城市后,两地交往日益密切。2013年,两市广电联手主办“延河恋·黄海情”新年精品音乐会。2014年两市广电又和中央电视台合作摄制纪录片《铁军1941》。今年,两地艺术家再一次联袂为观众创作了这场主题鲜明、形式别致的新年晚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