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品佳作集中展示 少儿出版亮点纷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10年来,全国图书零售市场中表现最优异的是童书,每年同比增长率达到9%左右,高于整体市场5%左右的增长水平。订货会上,少儿出版仍是主力军之一。

  1月8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行“坚守经典 续力畅销——《儿童文学》新书发布会暨2015新年联谊会”。活动现场,中少总社发布4部儿童文学新作——《萝铃的魔力6:异血人的宿命》《罪童泪》《嘿,那匹野马驹》和《闯江湖》。《萝铃的魔力》系列小说(6部+1部番外篇)由陈柳环携手《儿童文学》杂志倾力打造,截至目前,系列累计销量已超过220万册。《罪童泪》是作家阮梅创作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警示教育读本,11个孩子的犯罪案例颇具代表性和典型意义。儿童文学金牌作家书系《嘿,那匹野马驹》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出版,是一部既具有历史意义又弘扬当下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励志之作!“00后”作家杨渡新作《闯江湖》是一部13岁诗人的写意江湖,作者在书中讲述了“我”如何“闯江湖”的系列故事。

  “名家荐好书 好书给中国”活动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1月8日,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举办的第八届“名家荐好书 好书给中国”活动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所有作品均为原创,重点打造原创儿童文学板块,众多原创好书将在2015年竞相发力集束上市;门类齐全、题材丰富,既有纯艺术的儿童文学作品,又有通俗儿童文学校园小说,既有经典漫画,又有图画小说;既有少儿励志文学,又有教育性强的儿童故事;力推新人新作,显示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培养新人方面的努力。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还举办了“对接国际 对话经典——麦克米伦世纪新书品读会”,这次活动围绕麦克米伦世纪出版的图画书、“不老泉文库”和“零时差·YA”书系三个系列展开。在以“YA 文学和零时差阅读”为题的对话环节,李敬泽、阎晶明、白烨、汤素兰、彭学军、严寅贤和魏钢强7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零时差·YA”书系,就13-17岁的青少年应该阅读什么模样和内容的图书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图书订货会期间,接力出版社举办了“奔跑吧,接力!接力出版社2015年新书品鲜会”。葛冰、关正文、张一清、吴祥敏、夏吉安、李一慢、张永将共7位“阅读领跑者”,揭晓了接力出版社2015年重点新书。葛冰在活动现场背景墙上揭开了“校园大精小怪”系列图书的名牌。这套将《山海经》中的精灵形象融入现代校园生活,引领少年儿童在趣味阅读当中破解成长难题。关正文、张一清揭晓了领跑青少年国学板块的重点图书“中国成语大会”系列以及百家讲坛系列之《解码汉字·王朝名称有讲究》。吴祥敏、夏吉安共同揭晓了“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新书,此系列集生动的漫画形象、严谨的科学知识和奇特的文学想象于一体。李一慢揭晓了接力出版社创意玩具书板块重点新书《空间创意4D游戏书·洞》,并且在现场精彩概括了杜莱创意玩具书系列的创新、特别之处。最后,张永将揭开了“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图书的名牌,此系列填补了图书市场青少年生存教育类图书的空白。

  1月8日上午,一场主题为“以爱弥合两岸裂痕”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拉开帷幕。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管家琪追寻系列”新书,是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管家琪的最新力作。此次推出的三部新书分别为《海角一乐园》《鬼脸城下的秘密》《木头娃娃之家》。作为两岸首部“小台胞”题材作品,管家琪以孩子们的视角,从具体微小的地方切入,探讨两岸文化之间的异同。简洁的语言,轻松幽默的笔触,将孩子们带入阅读的情境。作品以小台胞的视角切入,看似具体而微,背后却蕴涵着曲折的家族命运和宏大的历史背景,具有厚重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1月9日,黑龙江出版集团旗下的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与上海阿凡提卡通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合作项目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在国产动漫图书出版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签约仪式后,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发布了由双方合作出版的《老小阿凡提》《马可·波罗回香都》《灰鹤》等新书。其中,《老小阿凡提》为多批次出版,首批出版6册,讲述了阿凡提和阿小小各种既有趣又有教育意义的经历。《马可·波罗回香都》共12册,由同名动画片为基础改编创作而成,画风优美,故事紧凑有趣。《灰鹤》共2册,是极具版画风格的蒙古族故事绘本,讲述了在我国蒙古族广为流传的小英雄巴拉根仓与神鸟灰鹤感化老喇嘛的故事。

  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专门为孩子们打造了名家图书品牌——“童心最美桥梁书”,旨在帮助在启蒙阅读阶段的孩子,从“图像阅读”顺利跨入“文字阅读”,帮助孩子们建立阅读的信心。图书订货会上,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举行了童心最美桥梁书 《纯美小树叶童话》 系列新书首发式,向小读者推荐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谭旭东的新作——童心最美桥梁书《纯美小树叶童话》系列,力图为孩子们的独立阅读架设一座“最美的桥梁”,帮助小读者从图画书阅读向文字书阅读完美过渡,扫清孩子的阅读障碍,构建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写作基础。

  1月9日下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中心举行了“因为有你——2015中少大低幼新年感恩答谢会”。“传承经典,引领时尚”一直是中少总社秉承的出版理念,截至目前,“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累计发行量已达到3000万册,销售码洋达到3个亿。新年伊始,中少大低幼与飞鱼科技合作,推出以目前风靡全球的游戏“保卫萝卜”中的形象进行创作的,一部具有本土原创特色的新产品——“保卫萝卜”系列图书,是继“植物大战僵尸”系列图书和“神奇阿呦”系列图书后,又一部引领时尚的力作。答谢会上,曹文轩给大家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2015年,《丁丁当当》的故事还将继续。中少总社李学谦社长与《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一书的作者韩毓海教授签署了独家授权出版协议。据悉,2015年中少大低幼将陆续推出“北大讲坛”系列图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