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三个舞蹈者的喘息与跳跃(杨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2日11:25 来源:信息时报 杨莉
《女导游》 赵瑜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10月《女导游》 赵瑜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4年10月

  剥下女导游的外衣,作者更关注的是她们的情感生态:60后、70后、80后这些处于不同代际的女人,她们的情感生态与精神走向,她们在职场与生活中的疼痛与安慰,那些有时清晰有时模糊的悲伤和快乐。

  “你的职业是向别人介绍树林的美好,河流的声音,风物的历史和民俗的沉积,这是向别人挖掘自己的过程。是你在不自觉的状态下完成的一种自我表达。” 这是赵瑜在《女导游》里道出的女导游形象,也是作家对女导游的诗意阐释。虽然这本书号称是中国第一部全景式描述女导游的职业生涯和情感生活的长篇小说,但我觉得这不过是宣传上的一个噱头,本质上,赵瑜还是在写人,写60后、70后、80后这些处于不同代际的女人,她们的情感生态与精神走向,她们在职场与生活中的疼痛与安慰,那些有时清晰有时模糊的悲伤和快乐。

  与我们所看到的女导游每天身处热闹不同,赵瑜认为,这是一个有孤独感的职业。书里向我们展示了三个女导游如何关系密切,经常聚在一起开“辣椒派对”,以及她们特有的职业生活:怎么带团怎么向旅客介绍景点,怎么应对不同收费标准、不同风格的团客,怎么讨得他们的欢喜与信赖,怎么发现和开发新的旅游资源,还有遭遇险境,被劫匪控制时处乱不惊安抚队伍的心智。剥下女导游的外衣,作者更关注的是她们的情感生态。

  年过40的黎静,婚姻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痒的。她的痒关乎疾病与草药,奔波与争吵。这个病是因丈夫林非凡因出轨而给她染上的性病。病治好之后,两个人却再也没有欲望了。而林非凡一直在心里觉得对不起黎静,他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有功能性障碍,便找一个女孩试验。他本意是把对方充当“药引子”治好自己的病,然后将最有力气的时间都给黎静,却发现他每一次精心准备,在黎静那里却总是不行。知道了真相之后的黎静有很长一段时间患上了抑郁症。最后她终于找到勇气向这段婚姻说拜拜,并在整理好自己之后追寻新的幸福。

  而1976年出生的女导游洋葱,说话“热爱用某种无耻的修辞手法”,虽然外表上看像二十几岁,但内心的苍老让她惊心。她的几段爱情,每一次都是因为她自己的原因而分开了。虽然她一直觉得自己并不好高骛远,可是她的心还是太飘了。蛮智慧的她也在焦虑不知该如何把自己嫁出去。

  1986年出生的女导游淘气,敢于放肆自己,却又会对男人的感情无比真挚,会陷入一个身体的陷阱里长时间走不出来。在遇到欣赏她的男人之后,她便一往无前地扑向他,与他开拓新生活。

  赵瑜对三个女人的不同心理态势,拿捏得很精准,比如对60后的黎静,表现她离异之后面对新的男女关系时的心理纠结:“她有些担心自己太柔顺了,像甜腻的食物,惹了别人厌恶。又担心自己太僵硬了,不理会别人的示好,而导致对方心凉了。到了这把年纪,已经没有资格考验别人,如果第一时间不热情回应,她知道,不论对方是如何地对她动心,也会毫不犹豫地抱住另外的女人山盟海誓的。”而淘气的情感模式则完全是另外一种,她“喜欢和男人在性事后谈人生,那个时候,仿佛脑子也被男人的那把钥匙开启,有许多新鲜的想法,也都在那一刻突然迸发”。

  赵瑜认为:“一个好的结构,让一篇小说的写作变得舒适、深情,甚至完美”,“小说的形式感,是对叙述难度的一种挑战。好的形式感,让本来平常的小说情节有了曲折感。”《女导游》的每一个章节均是独立的故事和情境设计,而各个章节之间又有整体故事的推进与勾连,有着极好的形式感。比如,头三章的标题分别是“方向感”“疼”“幸福指数”,这正是这本书所探究的主题:我们的方向感,我们内心的疼,我们的幸福指数怎么样。有两章的标题叫“咖啡馆长谈”,全是由两个女导游的对话组成。两个人所说的话,呈现着她们自身也呈现着她们视角里的另外的人,复杂的形象由此揭示。有一章的标题是“淘气的时间切片”,展示的就是淘气生活中14个大大小小的事件。有一章叫“海口七页”,是由时小渔写给淘气的七封内容悠长的情书组成。书信既热烈直接,又形成了大量的留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男人视角中的女导游,以及两个男女如何开始如何深入如何密不可分的趣味进程。同样是写一段恋情,因为这七封信的隐约与深情,使得这个故事脱俗,且有了丰富的可想象空间。

  我总觉得书中的时小渔就是赵瑜自己。他甚至并不回避这一点,露骨地让书中这个被他着笔最多的男人,与自己的现实生活有诸多重合。作者这么写,是属于白羊座的坦荡率真,还是他有意为之的一种戏耍,一种叙事圈套,很难辨别。只能说,一个时时陷入创作中的热爱写小说的作家,他的小说与生活,常常是会彼此入侵,边界模糊的,很多艺术家也都是这样。所以他写的是不是真实的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他创造了一个小说世界。

  杨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