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小说与仙侠传统(赵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1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 依

  谈论网络文学通俗、大众、类型等“文学”特征,是否应该先从文本的文学性谈起?

  对于网络文学而言,什么是回归?纯文学品质及其立意的打磨提升是其一,此外,文学传统的再生也是可供借鉴的办法。“玄幻”、“仙侠”、“盗墓”、“穿越”、“同人”、“耽美”等类型文学,其源相近,其流渐远。比如玄幻和仙侠两大网络主流类型小说都脱胎于中国古代仙侠传统,如今却具有完全不同的内涵。网络文学与写作者究竟以何种方式再生,才是当下更需要我们探求的。

  仙侠传统中形象鲜明的剑侠最早出现于唐传奇,他们多是具有神奇剑术与神秘法术的侠客。宋、元、明历代,剑侠形象均无太大变化,直到晚清《七剑十三侠》,由剑侠修炼而成的剑仙才作为剑侠的新形象与最高存在被确立下来。其后的《仙侠五花剑》将属于剑仙的侠客以“仙侠”名之,仙侠形态就此完成。仙侠的性格特征、侠义观念、行为模式、修炼历程、法术能力,乃至其行走的江湖世界,在不同的叙事话语中逐渐完善。同时,仙侠的修炼历程与境界有助于主体形象的塑造及其相关情节的推动。

  纵观网络上的同类型小说,《诛仙》《飘邈之旅》《佛本是道》《凡人修仙传》《仙逆》《食仙》等,当属此类。小说无一例外设定有特定的修炼体系,如练气、筑基、金丹、元婴、渡劫、飞升等修炼历程。再如,剑术的玄妙是传统剑侠最鲜明的形象特征,剑侠发展至仙侠,在剑术奇绝超前的基础上,新增了剑术与道术两类主要的魔幻法术技能,如飞剑术、五遁法、草豆法、袖底乾坤、御风而行、龟息大法以及飞天术、隐形变化术、预知术、用药术、神行术等等。网络小说中的修练者既追求飞升成仙的境界,还着意掌握法术技能,道法仙术在网络小说中更具奇幻色彩,如《诛仙》中的“神剑御雷真诀”、“诛仙古剑阵法”、“八凶玄火阵法”,《凡人修仙传》中的眨眼剑法、罗烟步、长春功、龟息功,连同各种丹药、符术等,都是这类小说中常用的法术技能。

  与法术相适,古代仙侠小说中还出现了法宝仙器等法术施展的助力器,它既与法术能力相生相息,更与人物形象相得益彰。同样,人物的法术能力有别于传统武侠小说中的武功,玄虚之道需凭借法宝威力方能更好地呈现,因此小说写双方对峙,常将笔墨着力于法宝,有的法宝还随主体的修炼进程换代升级,如《佛本是道》中周青拥有青索剑、天罗化血神刀、翻天印、玄天八卦镜等多样法宝。仙侠在江湖中的行走方式,除了与云游四海、随遇而安,还形成了一个个独立的集团组织,或以修炼成仙为合作目标,或以主持公道、维护太平为共同使命。网络小说的主体形象也大体如此,多有神仙妖兽、门派教系等元素的设定,玄幻神奇的同时不完全背离传统,因此才更加使人想象与向往。

  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魏晋志怪小说、唐宋传奇、明清神怪小说中一直存在大量的奇幻内容。网络文学显然不是最先将古典仙侠传统引进文学创作中的,《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左传》《战国策》《史记》《汉书》《后汉书》《说苑》《吴越春秋》等的游侠散文,汉乐府、文人诗中的游侠诗,《神异经》《列异传》《灵鬼志》中的神仙方术与地理博物,《聊斋志异》的奇侠世界等,都显示了仙侠传统的发生与演变。网络玄幻、仙侠两类小说虽然在类型上有仙侠传统的因子,但它们的古典“武侠”成分已大幅减少,而玄、幻、神、奇等元素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与文本叙事进行充分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特定且固定的体系与艺术风格。它们追求“天道”,充满幻想,在创作中无原则、反常规地架空世界,创造出既虚无缥缈又让人热血沸腾的世界、引人入胜的情节使人欲罢不能。中国传统神话中的丰富奇幻素材为这类小说所用,例如《诛仙》对《山海经》的化用、《星辰变》对神话背景的借用等等,呈现出光怪陆离的古代神话世界。小说借用神化形象与神话元素,将叙事空间扩大到仙境、神界、九幽冥间等任意场域,故事人物乃至花草虫兽均可长生不老,无所不能,武器、法术各显神通,神灵鬼怪纷至沓来。小说《七界传说》的故事情节在人间、仙境、鬼域、海底、九幽冥间中穿梭交错,奇特的修炼方式以及频频出镜的奇人怪事极大地增强着小说的新奇感和刺激感。不过,千奇百怪的叙述并不能消解故事模式的趋同:拥有“主角光环”的主人公无论遭遇何种磨难都绝不会倒下,历经重重考验得到至尊秘籍、法宝,修成无量神通法术,有的还会在修炼期间遭遇一个或多个女子的喜爱,最终从草根脱胎成仙界至尊。

  《诛仙》《星辰变》《凡人修仙传》《仙逆》等修真小说,以主人公的成长推动故事情节,亦有复仇、争霸、修炼、夺宝等模式。“侠客行侠”时,武力是解决矛盾冲突的惟一方案,并由此生发出对武道的探索以及对比武较技的津津乐道,而暴力化和简单化决定着武侠小说中“二元对立”的江湖运行法则,正邪、黑白、爱恨、恩仇、强弱、生死等世间百态均被囊括其中,唐代的《红线》《贾人妻》,宋元时期的《洪州书生》《十条龙》,明代的《水浒传》《程元玉店肆代偿钱

  十一娘云岗纵谭侠》,清代的《三侠五义》《儿女英雄传》,近代的《近代侠义英雄传》《十二金钱镖》等莫不如是。神奇玄幻的内容与风格置于数码时代的语境下,总是切题、时尚、使人拍案称绝的,它们易于趋附、标榜和风靡。

  仙侠文学是仙侠文化的文学载体。仙侠文化是人们回归原始之梦的一种实现方法,为人们提供着实现深层渴望、获得心理安慰的路径。在此基础上,仙侠文学便是满足人类深层渴望并且为之提供心理安慰的文学样式。在原始剑侠向仙侠过渡的进程中,既有诸如三教合一、秘密宗教、崇鬼风气以及帮派文化等文学外部因素的浸染,又有源自文学内部的质素影响,两方面的作用并未完全形成合力,相反导致了侠客形象在唐代以降的分化:一类侠客仍以原始剑侠的形象,在庙堂、社会之外,专于血性义气;另一类成为义侠,逐渐被纳入正统社会。仙侠形象的确立,巧妙调和了两种形象的矛盾,既能符合常理性的接受尺度,又可以满足读者的企慕心理。同样的,网络修真类仙侠小说,依托古典道教文化,以修道成仙为追求,讲述主人公的修真历程及其超凡仙法等内容。修真,即学道修行,实际是道教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它以求得“真我”、“本我”为基本修炼方式。但是,网络小说在更多情况下只是借所谓修真来构建小说的基本内容及其结构,或许这正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瓶颈所在。

  新一代写作者怎样对待一种可能的文化资源,又将如何在文学创作中实现对这一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是网络文学面临的最大挑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