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浓浓军旅文学情(宋志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宋志军

  40年前,作为一个新兵刚刚走进西藏雪域高原的杨晓敏,在连队的图书室偶尔读到一篇精短的小说,那篇小说讲述的西藏军人戍边故事让他深深感动,同时也让他对小说这一体材着了迷。从此,看小说和写小说成了他生活和精神世界中最重要的内容。在西藏,从士兵到当上军区的创作室主任,他一直都在写小说,而且内容多是反映西藏军人戍守边关精神风貌的作品,有的还在全军和全国的作品评奖中获得大奖。命运的机缘巧合总是把他和文学连到一起,1988年,他转业到《百花园》杂志社,从那以后,他用26年的坚守,呕心沥血,奋力耕耘,开辟了一个小小说时代。而其中萦绕于怀的,是他执著不变的军旅文学情怀。

  作为《小小说选刊》主编,他永远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在工作中倾注心血,让小小说这种精短文学样式成为我们现代读写生活中最具生命力的文体。而且,他特别注重对军旅小说的开发,在期刊上设置了“军旅之页”这样的栏目。他觉得,唯有军人的情感,才是最值得向当代青年全面展示的,因为军人的身上,总是充满可贵的责任与担当,这恰恰是文学作品应该为众多的读者提供的精神产品。

  如今,“杨晓敏与小小说”已成为一个词组。因为前者的努力,为小小说营造出了一个兴盛繁荣的时代;后者以鲜活的身姿,印证了他的坚守、执著和不懈追求所创造的成果。在杨晓敏与小小说邂逅的刹那间,这二者就一见钟情,从此决定了他们不离不弃的一世情缘。倡导与规范小小说文体,发现、培养、扶持、组织小小说作家队伍,寻找小小说读者队伍,以小小说营造文学绿地,既涌现优秀作家,更产生精品佳构。小小说现已成长为小说四大家族里的一员,每年发表量达几万篇。小小说正式列入鲁迅文学奖评奖序列,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文学体裁。

  杨晓敏是小小说作家值得信赖的良师益友。因为工作关系和事业发展需要,许多小小说的初学写作者和专门以写小小说为主的知名作者,大都和杨晓敏有着非常自然的编作联系,他们还建立起多年的文友乃至朋友间的融洽关系。杨晓敏为130多位小小说作家写过创作专论,谈作品、谈文体、叙友谊,谈起众多作家和作品,他烂熟于心,如数家珍。

  作为一名在部队成长起来的作家,多年以来,在杨晓敏身上始终保留了一种浓浓的军旅文学情怀。无论后来他在文学事业上取得多么大的成绩,他都始终把弘扬军旅文学作为自己的一份重要使命。早在1992年,《百花园》《小小说选刊》就和《解放军文艺》联合举办了军旅小小说创作笔会,从那以后,《百花园》《小小说选刊》里一直有“军旅之页”栏目,几乎每期都要刊发、选载一些优秀的军旅小小说,近期还和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举办了“军旅小小说”征文。长期以来,一支以专门从事小小说创作的军旅作家队伍不断形成和壮大,成为整个军旅作家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