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诗歌诠释英雄主义 ——读贺东久的军旅诗(舒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09:59 来源:解放军报 舒 洁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在《青年文学》做编辑时,编发过几组贺东久的军旅诗歌。总体感觉是,这些诗章,是作为诗人的贺东久在和平年代以充沛的信仰与激情精心筑造的诗歌名言。那时,我不止一次听说,在老山前线,一些官兵的上衣口袋里装着用不同笔迹抄写的一首诗歌,那是贺东久的《自豪吧!士兵》。可以想见,在特定的背景下,那些官兵的情怀与一首具有铿锵节律的诗歌是怎样一种庄严的关联!

  27年后,由我选编的《贺东久诗选》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其中收录了这首曾经在广大官兵中产生极大影响的诗歌。这是一种标志,它给予我们的提示是:关于当代军旅诗歌、一个富有责任感的诗人,究竟以什么情怀和语境书写?选择什么样的切入点才能打动并深刻影响当代军人的心灵?我以为,贺东久以他长达30多年的勤奋写作,形象地回答了这些问询。

  “握刀剑而狂歌,捧玫瑰而低吟。”

  贺东久的军旅诗意象奇妙,诗歌结构严谨,贯穿诗歌的情感峰回路转,常常一气呵成。他的狂歌与吟唱,从未偏离真实的感受,他是一个接受了基层兵营严格锻造的军人,他的诗歌激情绝对来源于对部队和军人的热爱。这就决定了他的诗歌是纯粹的、昂扬向上的、激励斗志的,他的军旅诗歌品质与部队广大官兵的品质有机相融,刚柔相济,兵味十足。

  在《回声》这首诗歌里,贺东久揭示了存在于大爱中的凄美:“记住他倒下姿势吧/优美地扑倒/急切地亲吻大地/为什么/而不是/永恒地轻吻你。”这样的诗歌会使人自然地联想到战争、和平与爱情,想到一个没有留下姓名的英雄和他所献身的开花的国土。《回声》的画面感是叠印的,首先是诗人自己面对着一切,他不是想象,那是真实。在枪声消隐后,一个捍卫和平的英雄诞生了!他为祖国倒下去,面朝大地,这个倒下的男人拥有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称谓:中国军人!贺东久没有直接描写某次局部自卫反击作战的场面,他用诗歌诠释了为祖国献身的含义,在他看似柔性的诗歌语言里,有号角,有激越,有勇气,有牺牲,有怀念,有誓死守望祖国和平与尊严的笃定。这就是诗歌的价值,有思考,有注视,有深情,有血肉,有安慰。

  应该说,我比较了解贺东久的诗歌。贺东久就读军艺期间,我编发的他的组诗曾经获得《青年文学》年度诗歌奖。在那个年代,贺东久与他同时代的军旅诗人周涛等,以他们为代表的军旅诗歌创作,以极具鲜明的意象与绝对饱满的激情,成为三军精神世界最为亮丽的风景线。贺东久军旅诗歌的独特性在于,他的诗中既有灿烂的剑气,又有温暖的柔情,就如神翼展动。从军人到诗人,他的军旅诗歌形如镌刻的印痕,亦如斧凿般的记忆,诠释着每日黎明初现,每夜星光辉映的过程。毫无疑问,这个过程伴随着光荣。

  那么,在和平年代,一个军人的战史是怎样写成的呢?

  在《活着,永远记住》一诗中,贺东久说:“要活着/就永远记住/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罪行/士兵/请永远保持/高贵的/血性的冲动”“感谢你/引导我闯进血与火的人生/我的战史/将这样写成/第一部:恐惧/第二部:镇定/第三部:英勇”(贺东久:《我的战史将这样写成》)贺东久军旅诗歌的穿透力,常常让我联想到诗人的智慧,他的胸怀、情怀与豪迈,使一个富有信仰的军人与诗人的精神世界呈现立体性,其无可替代的深远影响,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凸显出来。

  关于东久的诗歌还有很多,如《纪念碑》《伸出花丛的枪口》《谁配做容纳你的天空》。在此,我不能细而论及。必须补充一点,东久的长诗《面影》是他军旅诗歌的代表性作品,这首长诗的副标题是“从军之忆”。在长诗的终章,东久说:“举向天空的手臂啊/注定在祈求中/保持宣誓的姿势/不在战火中永生/就在和平里衰老/直到桂冠被时光之鹰/啄成空洞。”这节诗歌,被我视为作为军人和诗人的贺东久对未来岁月庄严的宣喻。

  作为东久昔日的好友与诗友,我们有理由为珍贵的和平岁月祝福!为一生中难以忘却的军人情怀祝福!

  ——贺东久是这样一位诗人,他以一系列璀璨的诗歌铸就了一生。而右手钢枪,左手玫瑰,则是他诗意人生最为形象的写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