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诗人余秀华的痛与爱(饶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0日09:48 来源:光明日报 饶翔
余秀华近照 资料照片余秀华近照 资料照片

  余秀华火了。在网络上,她的名字成为一个热门词,她的各种版本的“诗歌选”在微信朋友圈持续“刷屏”,她的博客访问量已突破了40万大关,她在博客上更新的最近三首新作,短短几天内点击量就有一两万之多。不了解她的人不禁要问:余秀华是谁?

  余秀华,女,1976年生,现为湖北钟祥市石牌镇农民。因为出生时倒产,脑缺氧而造成脑瘫,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由于脑瘫,平常人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她来说难于登天,一举手一投足,都需要调动全身的力气。她生活在农村,却无法干农活,走路的时候吊着膀子,姿势怪异,表情也不太自然。

  事实上,与生俱来的疾病并没有对余秀华的智商造成损害,她甚至还是一名象棋选手,去年曾代表荆门队参加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获得女子象棋第三名。尽管被命中的劫数幽禁于残缺的肉身,她的内心却散发出令世人惊呼瞩目的光芒。化而为诗,别有一种动人的力量。

  在随笔《摇摇晃晃到人间》中,余秀华这样写道:“当我最初想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时候,我选择了诗歌。因为我是脑瘫,一个字写出来也是非常吃力的,它要我用最大的力气保持身体平衡,并用最大力气左手压住右腕,才能把一个字扭扭曲曲地写出来。而在所有的文体里,诗歌是字数最少的一个,所以这也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

  余秀华写诗多年,写了2000多首,然而发表的并不多,是众多基层无名作者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偶然的机会,诗刊社的编辑刘年从网上发现余秀华博客,觉得她的诗不错,就从博客上选了几首提交编辑部审看。后来,余秀华的组诗《在打谷场上赶鸡》及随笔《摇摇晃晃的人间》就发表在《诗刊》(2014年9月号下半月刊)“双子星座”栏目。“一个无法劳作的脑瘫患者,却有着常人莫及的语言天才。不管不顾的爱,刻骨铭心的爱,让她的文字如饱满的谷粒一样,充满重量和力量,让人对上天和女人,肃然起敬。”刘年如此评价余秀华。

  此后,余秀华的“走红”进入了加速度。

  11月10日,余秀华诗歌及随笔以“摇摇晃晃的人间——一位脑瘫患者的诗”为题发布在诗刊社官方微信平台上,短短几天内,阅读量飙升至5万。在平台发布的原创诗歌中力拔头筹,热度堪称前所未有。

  11月23日,著名微信平台“读首诗再睡觉”推送余秀华诗歌《你没有看见我被遮蔽的部分》,阅读量达7万。其他微信、微博、网站、博客转载,无法计数。

  陆续有媒体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多家媒体记者赶赴余秀华所在的湖北钟祥市石牌镇农村采访。湖南文艺出版社签下了余秀华的第一本诗集。

  “对爱情的渴望、对人世间美好事物的强烈眷恋与憧憬,对残酷命运的哀愁与抗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情感和欲望,表达方式又比较率性、平实,普通人也能看懂和共鸣,所以感染了很多人。”对于余秀华走红的原因,诗刊社微信平台的值班编辑彭敏分析道。

  不久前,诗刊社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凤凰读书邀请余秀华、小西、红莲、秦兴威、老井,在人民大学举办“日常生活,惊心动魄”五人诗歌朗诵会。泱泱诗国,才人辈出。身在基层写出动人的诗篇,余秀华并不是孤例,还有河南的做过快递员的秦兴威,山东的在私营企业打工的小西,河北的理发师红莲,安徽的煤矿工人老井。“他们在工作之余,在平凡中发现并拾取诗意。正是这种诗意,让这些普通的人变得独一无二,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如此惊心动魄而又异彩纷呈。”《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说。

  当天的朗诵会现场人满为患,人大的学生和许多校外诗人朋友,纷纷上台,和五位诗人一起,朗诵他们的作品。这些来自鲜活的生命现场和诗人灵魂深处的诗句,让台下观众心有戚戚,感动莫名。尤其当余秀华用因疾病而导致的颇显怪异的姿势艰难登上讲台,口齿不清地发言并朗诵她的作品时,其内在的朴素平静坚忍的力量,令许多人热泪盈眶。

  如今,余秀华的热潮还在继续。诸多网友争相阅读余秀华诗歌并写下自己的感受,与此同时,许多诗人、批评家也在微博或朋友圈发声,对余秀华其人其诗及其走红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有媒体用“脑瘫诗人”来称呼她。诗人特殊的身份和经历,撩动了公众和媒体的同情心、好奇心。

  面对意外走红,余秀华却表现得很平静。她希望摆脱贴在她身上的特殊标签,重回日常生活。“一些人问我,我的理想是什么?我说:好好过日子,好好写诗歌。我希望我写出的诗歌只是余秀华的,而不是脑瘫者余秀华,或者农民余秀华。”

  链接

  在打谷场上赶鸡

  余秀华

  然后看见一群麻雀落下来,它们东张西望

  在任何一粒谷面前停下来都不合适

  它们的眼睛透明,有光

  八哥也是成群结队的,慌慌张张

  翅膀扑腾出明晃晃的风声

  它们都离开以后,天空的蓝就矮了一些

  在这鄂中深处的村庄里

  天空逼着我们注视它的蓝

  如同祖辈逼着我们注视内心的狭窄和虚无

  也逼着我们深入九月的丰盈

  我们被渺小安慰,也被渺小伤害

  这样活着叫人放心

  那么多的谷子从哪里而来

  那样的金黄色从哪里来

  我年复一年地被赠予,被掏出

  当幸福和忧伤同呈一色,我乐于被如此搁下

  不知道与谁相隔遥远

  却与日子没有隔阂

  选自《诗刊》(下半月刊)2014年9月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