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恰同学芳华——“鲁二期”学员作品集印象(王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9日10: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童

  在鲁迅文学院第二期学员进院十周年之际,近日由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了一套鲁院丛书。鲁二期冠以高编班,大多数同学都是从事编辑工作的。但在工作之余,他们的创作也很可观。小说类中,郭文斌的《水随天去》收录了作者近年创作的十七篇短篇小说,这些小说大多渗透了作者近年来倡导的文化回归理念,用小说的形式探究生命诞生和成长的秘密,让我们思考如何“防止伪快乐,警惕浅幸福,走出泡沫式生活” ,如何“回归真诗意,享受大自在,安妥漂泊式灵魂” ;以长篇小说《白豆》引起文坛瞩目的董立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涉足文坛,他的《苜蓿花开》中,人与自然的爱恨纠缠、善恶较量、生死冲突,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中得到了多重样式的表现,传达出的情感和思想丰富而又深刻,充满中国西部小说独有的魅力;张庆国的《如风》列选的五个中篇,对社会现实都有着独到的观察,并把这种观察与思考生动体现在小说叙事的表述中;行文有些怪异的刁斗小说,素以形式感强和智趣横生见长,结构精巧,叙事细腻,呈现独特的思考与明敏的发现,值得读者反复玩味。其《情书考》收入的三个短篇、四个中篇,都很好地体现了刁斗的写作风格;巴一的小说集《回望来时路》多是他生活经历的呈现,大多是以他淮北老家为背景写成,内里渗透了许多乡愁别绪以及由此产生的情感落差。有的作品是反映他经商的历练,其中的酸甜苦辣和摸爬滚打,只有作者本人深知;鲍十的《扮演者手记》描写的都是城市知识分子,作品或讲述他们的心路和情感历程,或探求他们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的隐秘精神世界,或展现他们在面对强大的现实世界时内心所经历的迷惘、挣扎、认知及觉悟。

  此外,引人关注的小说集尚有徐虹的《夏日姐妹》 、红孩的《城市海绵》 、军旅作家赵雁的《暮色中的微笑》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丛书中还收录了以编剧影片《一代宗师》名噪一时的徐皓峰的《国术馆》 。作者曾是鲁二期的旁听生,这部作品延续了徐皓峰武侠小说中铁肩担道义的风骨,书中一身武功的人置身在乱世与流氓无赖的横行中,一面力主正义,一面又渴望精神上的解脱,渗透了作者的道教思想与追求。

  除小说外,该丛书中的十多本散文集也是各具特色,体现了不同的文字风格。曹雷的《时间低语》用散文诗般的语境勾画出了一幅幅美的图画,奏响山川风月的小夜曲;唐韵的《时光的多米诺》以超乎凡俗的灵性、如梦如幻的虔诚,娓娓道出遥远超拔的青藏高原上气质独具的藏文化及藏传佛教的生成因缘与流变脉络;与唐韵同为军旅作家的张春燕这本《站在大漠看你》 ,同样交织着对军旅人生的关怀; 《琴声如诉》的作者徐晨用饱满的激情书写出了诸多弘扬正气的篇章,对提倡人间的高尚情操发出呐喊。另一部分文字则坦露了自己月光般纯净的情怀,催人奋进;杨莹的《台历边语》以小见大,阐明了人们在寻找个体价值唯一体现的地方时,人与人的空间也拉大了,一种巨大的空虚感从我们的身后扑来,这种越来越强烈的虚无感渐渐吞没了温暖的感觉;张艳茜的《从左岸到右岸》中可看到一个独立思考的写作者,对生活世相、社会变迁、人生际遇的种种感受和体验。无论是面对现实,还是面对历史,乃至面对自己,她都在寻求特有的发现,形成纯属自己的独特体验;身为名编的顾建平,其文字很少让人读到,此集《无尽藏》是作者历年创作的散文体作品的精选集,以读书谈艺的随笔为主体,题材广泛;徐迅在《我的故乡雨雪初霁》中把对故乡风土人情的追忆和自己的生活感悟熔为一炉,并进行了朴实无华的语言叙述。上述散文随笔集中反映了作者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这些思想火花或切中时弊,或展现人性的光辉,纵横驰骋,意到笔随,充分体现了散文文体的独特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